网络“佐罗”的青春进行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20:45:58 星期四   

新华网石家庄4月23日电(张鹏)在河北科技大学,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社团组织,成立13年来为上千名学生消除了心理障碍,积极引导网络向善风气,这就是该校的超限工作室,其成员被网友形象地称为网络“佐罗”。

河北科技大学学生何鑫泉是超限工作室的负责人之一。据他介绍,“超限”的意思是“超越空间时间限制”,在课余时间,工作室的成员化身“佐罗”,活跃在网络上,为学生们排忧解难。

化身“佐罗”缘于对助人理念的认同

何鑫泉今年20岁,是河北科技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他在大一入学时,偶然看到了超限工作室的纳新通知,便被工作室助人的宗旨所吸引。

何鑫泉一直对网络很感兴趣,而且也有自己的看法。“网络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学校和社会增加了不稳定因素。”何鑫泉说,“网络暴力不容忽视,可能一句漫不经心的诋毁就会毁掉一条鲜活的生命。”

何鑫泉的这种想法与超限工作室的宗旨不谋而合,于是他递交了报名表,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其中一员。何鑫泉说,进入超限工作室不但要掌握必要的网络技术,还要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等知识。

“身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觉得我们有义务在网络上帮助那些陷入困境的学生。”何鑫泉说,助人是超限工作室的根本宗旨,也是这些网络“佐罗”的职责任务。

目前,超限工作室已走出学校,正在通过各大网络平台进行助人,致力于传递积极思想,传播正能量,鼓励他人以积极健康的态度面对各类困难。

用心用情让鼓励和帮助“春风化雨”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有一件事让何鑫泉印象深刻。一次,他在浏览贴吧时发现一名学生发表了一些很悲观的言论。这并没有引起太多的人的注意,但何鑫泉却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

他主动联系到这名学生,以陌生人的身份主动打招呼并积极沟通。通过聊天他发现,该学生因为大学生活不顺,产生了悲观情绪。“如果我们不加以开导的话,可能会导致一些比较严重的后果。”何鑫泉说。

时间紧迫,何鑫泉一边稳住该学生,一边上报学校,并组织工作室成员在该贴文下评论,用温暖的话语鼓励学生走出阴霾,积极拥抱生活。经过不断地鼓励和开导,该学生回复称,心情已彻底平复,不会再有悲观的想法。

“当时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与自豪。因为我们可以在网络上帮助许多的人,为社会、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何鑫泉说。

据不完全统计,13年来超限工作室累计发帖、回帖10万余次,内容涉及学生心理、感情、生活、学习等多方面;撰写涉及社会热点问题和学生关心问题的评论性文章1000多篇;围绕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网络游戏沉溺、学业压力等问题形成3000多份报告……

呼吁更多青年加入“网上助人”队伍

“勿以善小而不为”是何鑫泉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他说,超限工作室所做的就是将一点一滴的“小事情”汇聚成网络正能量的“大海洋”。“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之中,在网上帮助他人。”何鑫泉说。

据了解,由河北科技大学校党委与共青团河北省委共建的河北科技大学青少年新媒体中心已经正式成立,实现了团省委组织动员优势与科技大学学科专业优势的深度融合。新媒体中心负责人表示,超限工作室是该中心的六个部门之一,未来的发展将更加规范化。

目前,河北科技大学的这支网络正能量传播队伍已经初具雏形,越来越多的网络“佐罗”正加入进来,他们利用互联网帮助更多青年学子,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