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医学本科生的科研传奇:研究成果有效促进骨折修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7 16:05:17 星期一   

寻求科研道路,也曾两次有始无终

科研成功,像是一个故事的完美结局,曾经的失败和仿徨都不值一提。但事实上,科研道路的寻求对大多数人而言并不是易事,胡渊博也不例外。荣誉背后的科研道路承载着许多坚守,期间挑战与机遇并存、放弃与继续一搏。

2014年,胡渊博踏入温州医科大学的校门。在第一次年级大会上,辅导员对着底下雀跃兴奋的初生牛犊说道。“如果你是一名医学生,并且准备做一名卓越的医生,你必定要经历科研。”这句话,在胡渊博的心上烙下了很深刻的印记。“科研是什么?无数个道听途说都让我想要一探究竟。”于是,在社团招新中,他通过面试成为学院科技创新协会的一员,并第一次被学姐带领着参观学校实验室。

实验室里是高端精密的仪器,那些从来没听过的仪器名称、科研名词以及复杂繁琐的操作过程,都让他想要科研的念头愈发强烈。在胡渊博再三恳求下,他终于加入了实验团队,学着做科研项目。“只要时间空余,我便往实验室里头钻,从最基础的文献查阅做起,跟着师兄师姐们慢慢学习,逐渐掌握了一些简单的实验手法。”然而一个学期结束后,因人员调整,他被迫离开团队,科研生涯戛然而止。

“我不甘心,本来可以好好发展的科研机会就这么没了,就好像刚想要在科研的高空中飞翔却被无情地折断翅膀。”随后,胡渊博开始关注校内发布的每一次导师招聘本科生科研助手的相关信息。只要有合适的机会,他便立马发送信息报名。在多次的尝试下,他终于进入了学校一个心内科团队。暑假的来临亦没有中断他的实验进程,他毫无犹豫的选择留校,将时间全都投掷在做实验上。

“有了前一次的基础,我开始尝试学习Western Blot蛋白印记。”这原本只出现在教科书上的实验法,他学着在实验室中灵活运用。“我第一次感觉到科研触手可及,只要我肯学习,肯花时间,肯钻研,不会有难题。”坚信着第二次的实验经历不会再出任何问题,却在假期结束后,他被导师告知要出国进修,无法再带领他进一步深入研究,再一次激起的热情又被浇灭。

两次的科研之路有始无终,让胡渊博第一次有了放弃的念头。但他也开始反思,做科研的初衷是什么?“如果功利地想要追求科研成果,那么我早就与科研分手,而不是反复纠缠,就像对心爱的姑娘那样真挚与耐心。是热爱,是发自心底的热爱。所以,我告诉自己,要忍,忍到晨光初绽。”在接下来的时光中,他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寻找与尝试,终于在屡试屡败中获得了腾飞。

 

医者情怀,做能“辐射”的追梦人

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守护健康。这是胡渊博在入学前的憧憬,也是他在科研的重任下保证学习优秀的信念源泉。“医学生的本职便是学习,毫无疑问,学习才应该是大学生活的重心。当然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其他的活动和发展,但是却不能成为牺牲学习时间的借口。”

在课余时间,胡渊博经常在实验室做科研做到晚上十一、二点,但仍然坚持利用分秒时光学习课业知识。“学习的任务还是得规划好完成好,该学习几个小时就要学习几个小时,哪怕牺牲其他时间。”

“知行合一,做能‘辐射’的追梦人”是胡渊博对进取的诠释。近日,胡渊博获评温州医科大学首届“明日之星-创新奖”。校长李校堃曾这样评价胡渊博:“他的踏实奋进、敢于追梦,在科研拼搏路上的坚持与奋斗,充分体现了温医大人有自信、有情怀,能做事、能创新的精神,相信他能成为一名坚持创新、心怀仁爱的卓越医生和优秀科学家。”

作为医学生,作为科研人,胡渊博觉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头看的时候,似乎科研早已不是写在标书上赫赫醒目的大字,也不是印在校园橱窗里的成果展示,更不是被他人仰慕的荣誉和奖项,而是一腔孤勇死心塌地的热爱,是寂寞难耐咬牙切齿的坚守,是独自空守重蹈覆辙的忍耐。”接受采访的胡渊博这样慨叹。

与科研的初识、相知、矛盾、坚守中,胡渊博谱写了一位医学本科生的科研传奇,在通往光明的道路上熠熠闪光。

来源:温州网  作者:记者 温婉 通讯员 王钰静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