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有我更青春|季敬璋:创新课堂,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6 09:10:41 星期日   

温州网讯 (记者 温婉 通讯员 姜小玲)他曾获得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省级教坛新秀、省级师德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但他说,“教书从来为得就不是荣誉,而是一种心与心的沟通,这是我曾经的梦想,我必全心全意去做好。”

他叫季敬璋,是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也是学生眼中的季学长、季哥哥,一位坚信只要有心就能成事的平凡老师。

潜心教研,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在季老师的课堂上,你不会感觉压抑和沉闷,虽然课堂纪律严格,但气氛轻松而紧凑,我们都很喜欢这位可爱而认真负责的好老师。”这是学生对季敬璋的课堂的评价。

为了避免专业课成为枯燥的理论课,从教以来,季敬璋一直注重创新的教学方法,他在课堂上特别设置专业情景剧,如让学生扮演医患角色进行问诊和解答,调动同学们的上课积极性和参与热情,提升课堂效率。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他对课堂信息员提供的每堂课后的反馈信息都进行动态分析,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对每堂课的评价,从而根据学生的实际要求,及时改进教学内容。

“教育是一个心与心交换的过程,你全心投入,用心去和学生交流,学生怎么可能不敞开心扉和你沟通,既然都用了真心,那怎么还会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呢。”季敬璋这样说道。

在教学理论研究上,季敬璋作为副主编编写了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规范教材《分子诊断学》;作为编委参与编写了《分子生物学》和《内分泌疾病的检验诊断》等多部教材和著作,这些教材在本校和其他医学院校得到广泛的使用。

除了抓好课堂教学以外,季敬璋还负责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类竞赛。骂醒过“混日子”的学生,也鼓励着气馁的学生,偶尔还会给学生送些亲手制作的小礼物。每一次,他都坚守在团队科研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与学生共进退。

满满的付出,也获得了满满的收获。他指导的学生课题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浙江省科技厅择优资助高校学生科技创新(新苗人才计划)等。作为指导老师,他的学生团队曾获得全国、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三等奖。他还曾指导一支学生创业队伍,获得过温州市“中国好项目”百强称号。

创新课堂:充满想法的“检验季”

学生上课玩手机是课堂上老师最头疼的问题。是课前把手机收上去,还是把教学区的网断了?一个个强制措施依旧无法将手机问题斩草除根。“手机是一个宜疏不宜堵的问题,就和洪水一样,越堵越凶。”意识到这个问题,2015年,季敬璋将“互联网+”理念融入了教学,“检验季”微信公众号横空出世。

这是全国高校检验医学教育领域内首个以教师名义创建的微信公众号,目前已有近15000名关注用户,在全国医学类自媒体中,排行第15。

“检验季”开发了线上“检验医学考试模拟练习”系统,目前题库中有15000道习题,同学们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免费使用题库,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做题练习,实现了“时时、处处、人人”的手机做题形式。

季敬璋还特地在题库中设置了医学基础综合模拟练习、医学检验综合模拟练习、十门联考模拟练习、西医综合模拟练习和职称考试模拟练习等多个区块,让用户可以可以一目了然,各取所需。针对走上工作岗位的检验医师,季敬璋推出了一系列精心编排的临床检验诊断病例分析,实现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很多学生毕业后仍旧是“检验季”的忠实用户。

此外,季敬璋还将专业课和“检验季”微信公众平台有机结合,鉴于当堂课程内容不易被学生吸收消化,他在公众号上上传自己的课件,同学们回复关键词即可获得。对于课程中的关键知识点,“检验季”上也有都有详细的讲解和分析,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够获得,为同学们的课后巩固和考试复习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检验季”的读者留言区,总是能看到“良心公众号”“复习好帮手”“案例详实、习题齐全”等等感谢的评论。

“如果做事,是从我们的兴趣和实际需求出发,而不是为了迎合,那么坚持的可能性很大。”季老师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从“检验季”的第一期推送到现在,三年的时间里,制作团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季敬璋仍然坚持每一篇微信的审核。“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帮忙做微信的学生志愿者比较少,而且人员比较流动。但我还是坚持做,我希望通过这种坚持,来感染学生,把微信团队稳固好。”

凭着服务专业、服务教学,“检验季”为在校医学类大学生和医院医务工作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成为了大学生和检验医师身边最接地气的医学检验信息交流平台。

尽己所能,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和学生打交道,是我最大的快乐”,这是季敬璋一直以来的态度。他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从不局限在课堂里,课后他会给学生留下微信和手机号码,叮嘱他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在他长长的微信好友列表里,有一大半以上都是他教过或带过的学生。

不管是做专业老师,做班主任,还是做兼职辅导员,季敬璋做的第一件事是认识每一位学生,从学生的名字、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个人特长,到父母情况、家庭成员、经济情况等,他都逐一进行了解,记在脑中,以便更快、更有效地找到工作的切入点。他说“90后”学生是张扬个性的一代,作为老师就要接纳性格脾气各不相同和兴趣爱好互有差异的学生。

正因为熟悉和理解,他在和学生相处时更加得心应手。他坚持和每位同学面谈,给他们个人设定合适的目标,比如这学期要过四六级、参加科研社团,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等,激励学生传帮带,一批学霸寝室、考研寝室、文明寝室、阳光班级随之而生。

“季老师是一个‘特别’的老师。他活跃于各个班级的微信群、QQ群中,随时随地跟同学们交流学习、生活、情感、就业等一系列问题。”每每提及季敬璋,检生学院2011级医学检验专业的沈菲菲都有说不完的话。“从当红小鲜肉到当今流行语,从时尚风格变化到大学生吃喝玩乐方式,他无所不知。授业解惑与寓教于乐,他都展现的淋漓尽致,我们都热爱这样的季老师。”

作为一名老师,季敬璋不只把教学范围局限在专业课的课堂上,在专业引导、职业规划、就业考研等方面,他都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针对大一新生刚入学时对本专业的认知尚浅以及对今后就业方向感到迷茫的问题,季敬璋作为课程负责人在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中首次开设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导论》课程,该课程以学科专业为单位,让大一新生在全面展开专业知识学习之前,就能够对今后从事的行业有一个框架性的理解和探索,为今后进一步的专业学习指明了前进方向。

虽然从教以来获得过诸多荣誉,但季敬璋表示,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教师,所做的一切不为迎合,而是出于内心对这份职业的兴趣和热爱。“这个时代赋予了当代大学生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能做的就是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走进学生心里,引导他们做一个有梦想会追梦的人。”

来源:温州网  作者:记者 温婉 通讯员 姜小玲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