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干细胞仙子”成功培养出世界上最长寿的视网膜类器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13:49:14 星期五   

“6年的科研时光中,睡眠总排在末位,很多时候都在实验室凑合着过一晚。特别是在文章大修要补数据时,洗漱用品搬进实验室,基本上从早到晚都泡在里面。”艰苦朴素,潜心科研,水滴石穿,厚积薄发。2017年,温医大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6级眼科学博士生邓雯丽成功培养世界上最长寿视网膜类器官,被称为温医大的“干细胞仙子”。2018年,她受邀参加眼科学国际顶级学术盛会ARVO并获International Travel Grant国际大奖(中国学生每年获得此奖不超过3人)。

“跬步至千里,水滴能穿石”,邓雯丽一直深信日积月累,时间会给出满意的答卷。

潜心研究钻研干细胞转化6年

“与干细胞的渊源,始于2012年末在考研教室里得到关于诺贝尔生理学奖的消息,”邓雯丽回忆起获奖者山中伸弥教授时说,“他经过上千次尝试,终于将终末端成纤维细胞返老还童,重编程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s),这类干细胞拥有分化为各种细胞、组织、器官的潜力。”也是从那时起,研究干细胞临床转化的种子就深深埋在了邓雯丽的心里,并且当时的她坚信眼科学会成为干细胞技术转化领域成长最快的学科。所以,她填报了中国眼科干细胞领域知名的科学家为导师,结缘了梦想中的温医大,从2013年开始,正式开启了长达6年的干细胞转化之旅。“她是我众多学生中,唯一在报考时就有着明确研究方向的,”她的导师——国家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干细胞专家金子兵教授评价说。

在细胞房给干细胞换液

邓雯丽主要进行的是干细胞再生医学的研究,基于国家973计划、干细胞重点研发计划展开,作为其中主要力量协助团队突破性开展iPSCs分化三维立体视网膜类器官的工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此基础上运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修复了夜盲病人视网膜类器官中的突变,让这些类器官在培养皿中重现光明,为进一步的临床转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养干细胞就意味着没有了节假日、双休日,”回忆6年的科研之路,邓雯丽说,“干细胞就像刚出生的小宝宝,对环境变换特别敏感,而且每天都要求定时定点地喂养。”2015年,因为要照顾干细胞宝宝,邓雯丽第一次没能回家过年。当问到父母对于科研的态度时,她说:“父母都很理解,他们说在这样的年纪就应当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事,而且现在的这个平台也很好。”温暖的家庭环境、严谨的实验室氛围,造就了她踏实、较真的个性。她每天都以最佳的状态去迎接干细胞宝宝,细心呵护让它们“喜逐颜开”。在她的照料下,世界上在培养皿中最长寿(709天)的分化视网膜类器官在2017年成功诞生了。

视网膜类器官分化40天

2017-2018年stem cell reports杂志年度最佳的封面

2018年3月,邓雯丽以第一作者成功于Cell姊妹刊Stem Cell Reports(IF:7.181,中科院一区)上发表了研究成果,当选该杂志2017-2018年度最佳封面,新浪、凤凰网等多家知名媒体还进行了相关报道。2018年5月,她又以第一作者于眼科国际顶尖学术会议——美国视觉科学与眼科大会ARVO上作演讲交流,与来自哈佛、约翰霍普金斯大学、NIH的优秀博士、博士后、青年科学家们同台竞技,她的工作获得国际同行一致好评,并获得了International Travel Grant国际交流大奖。

新浪网报道

受邀参加ARVO美国眼科与视觉科学年会

在ARVO美国眼科与视觉科学年会上被授予国际殊荣

与2014年全球干细胞十大科学家高桥政代教授合影

经过6年夜以继日的研究,如今她所在的“502”团队可以骄傲地宣告,中国温州已拥有从病人尿液细胞采集到重编程诱导多能干细胞(hiPSCs),并通过三维分化诱导出神经视网膜及色素上皮细胞的技术,这为后期开展夜盲机理的研究、药物的筛选、以及临床的移植奠定了基础。

访美深造学习技术 造福国内百姓

从硕士开始,邓雯丽一直师从国家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干细胞专家金子兵教授,参与眼科疾病的干细胞临床转化。读研以来参与超过5项国家级省级重大课题,发表文章6篇,第一作者3篇,SCI文章累计影响因子25.741,2篇JCR 1区,1篇JCR TOP2区,单篇影响因子最高超过12。

金子兵教授非常支持学生能走出去多看多学,为更好地学习干细胞技术及单细胞测序相关技术,在导师的推荐下,2018年10月,她来到全美医学类排名前20的贝勒医学院访学深造。“在这里我接触到生命科学领域世界顶尖的实验室,了解到最先进的科研技术,可以经常听到各领域大牛们的精彩报告,还‘偷偷’去蹭了很多节贝勒医学院博士研究生们的课程。”邓雯丽说。

“这一切都让我对已学知识与技术进行了更加系统的重组,可谓受益良多。在半年的时间里,我为贝勒医学院这边的实验室逐步搭建起了胚胎干细胞三维分化视网膜类器官平台,还对比了两种不同分化方法的效率,受到了这边老师的大力称赞。”邓雯丽说,在外的学习也不断强化着能早日回国的愿望,希望能继续将学到的干细胞知识和技术,与国内眼科的大平台结合,揭示眼科干细胞领域更多的未知,实现为眼盲的患者点亮希望之光的初心。

美国贝勒医学院访学

坚持运动与阅读

“德智体美劳”全面开花

运动、书籍、音乐,是邓雯丽研途不得不说的风景。

为了能有一颗清醒健康的科研头脑保驾护航,她坚持每周3次以上的运动,在知名健身软件Keep上累计时长已达到3880分钟;热爱唱歌的她在校十佳歌手中崭露头角,荣获十佳歌手称号、最佳风采奖;她热爱阅读,但由于平日里时间都被科研文章占据,所以在走路时、吃饭时、睡觉前,她都抓紧时间听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在喜马拉雅、得到等软件上累计学习科技、文学、哲学、历史、经济、管理等书籍超过1120小时,相当于阅读了463本书。

广泛涉猎让她有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在对一个科研难题钻牛角尖时有了另一种看问题的角度,多方位的学习让她更加立体多面,从内到外地去找寻最好的自我。她顺利完成了多个角色的切换,她担任过科研心得论坛主持人、考博分享会主讲人、奖学金颁奖晚会主持人,这让她不断打磨沟通技巧和临场应变能力。她还被我国唯一主要服务于研究生群体的综合性平面媒体——《中国研究生》聘为2018-2019年度研究生理事,并作为浙江高校中的唯一代表负责该杂志在校园的宣传及活动策划工作。

被《中国研究生》聘为2018-2019年度研究生理事

大爱无言在于行。当所学才艺能真正帮助他人时,邓雯丽义无反顾。2015年,她联系文艺分子策划公益演出,为一名罹患重病的师姐发起募捐,共募集10万爱心善款。邓雯丽说:“虽然能做的十分有限,但我们只想表达最大的善意。”

公益音乐会

龙湾小学义诊

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邓雯丽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2018年,她更是从省内众多博士生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浙江省新时代博士生讲习团”的20名讲师之一。一年来,她在丽水市莲都区、龙泉市和云和县进行了多场巡回宣讲,受众超过500人,所宣讲的《健康中国》主题,将详实数据与众多案例结合,深受基层党组织及群众的喜爱。她所在的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也在她的带动下,获评2017年院“先进党支部”、2018年“精品示范党支部”……

接受聘书

浙江省新时代博士生讲习团讲师,丽水市龙泉宣讲

来源:温州网  作者:记者 温婉 通讯员 毛倪萍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