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有我更青春】他放弃人人羡慕的工作,勇敢追梦,成为年轻的CEO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6 13:34:04 星期三   

金华新闻网6月23日消息 金报全媒体记者 陈芮 通讯员 徐润喆

他是宁波光与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CEO,拍摄《幸福一线牵》、《我从台北来》等多部宣传片,获专题片大赛省一、二等奖,宁波市最高艺术成就奖和最佳导演奖,公司成立一年,业绩突破200万……他就是浙江师范大学文传学院16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毕业生周奇杰。

大一、大二时,职业生涯规划课老师打出的C等成绩给周奇杰当头一棒,对未来充满迷惘的他渐渐意识到,该认真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了。

像很多同学一样,大四的周奇杰回到家乡的电视台实习,通过努力得到宝贵的留台资格,看起来顺理成章,也让人羡慕,可朝九晚五的稳定生活却让他感到不自在,怀疑自己、纠结困惑成了毕业前围绕着周奇杰的关键词。

大三时,周奇杰在学长的鼓励下去往台州仙居的淘宝村考察,村里的低端鞋业发展欣欣向荣,巨大的网销需求让他们嗅到了商机。经过一番折腾,成立摄影工作室的想法最终并没有实现,但被“创业”撞了一下腰的周奇杰却尝到了其中的滋味:“这是一个很刺激的过程,眼看自己的想法有一步步变为现实的可能,我更加期待了。”

……

回想着这些,周奇杰终于勇敢地作出决定,面对家人、朋友的再三劝说,面对部门领导的挽留,他辞去了电视台的工作,眼神果断而坚定。

辞职后,周奇杰回到宁波,打算和合伙人一起在宁波南部商务区附近的写字楼开一家影视公司。去银行开对公户口,去国税开发票、报税,去给客户送合同、盖章,沟通创意……作为公司法人,周奇杰亲自操办大小事务,眼看着公司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慢慢长大,“那个时候有一股冲劲,觉得怎么也累不倒。”周奇杰说。

还记得公司成立后接到的第一个大单子是制作宁波美丽乡村宣传片,一个月的期限十分紧张。没想下到县里不久周奇杰就得了热伤风,前期的工作大多交给了同伴。最后一周,他回归团队开始参与剪辑,1.5T的素材,400多个小时左右,他们把洗漱用品和被子搬到了公司,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完成6分钟视频。“汇报时领导点头满意的那个场景,我想我会记一辈子。”周奇杰回忆道。

失败的经历对于周奇杰来说同样重要。有一次学校宣传片竞标,他需要上台陈述,虽然校园经验丰富的他并不惧怕公开表达,但由于没有完全理解商业竞标的概念,方案不够新颖等原因,最终竞标失败。“失败并不可怕,后来我分析了很久,也跟对方聊了很多,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周奇杰总结出经验教训,自那以后,每次竞标他都会做足功课,针对客户不同的需求准备至少两套以上的方案。

从一个月做出一个片子,到一个礼拜就能“出片”,从80平米的小地方,搬到三倍大的新场地,周奇杰的公司里迎来了更多同伴的加入,公司是宁波民营企业家协会的一员。一转眼已经毕业两年多了,“创业固然辛苦,可是苦尽甘来,却是满满的收获的喜悦,相信它是值得的。”优秀学子报告会上,他这样说。

来源:金华新闻网  作者:金报全媒体记者 陈芮 通讯员 徐润喆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