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厉柏海:以铁作画 为共和国喝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3 20:14:51 星期五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21日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浙江卫视记者 余杭台报道)1949年出生的厉柏海,是杭州余杭区铁艺画非遗传承人。三十多年来,他坚持潜心创作,用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记录下时代发展的精彩瞬间。今天的《爱国情,奋斗者》专栏,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以铁作画的七旬老人。

早上9点,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又在厉柏海家中规律地响起。在老人熟练的敲击下,薄薄的铁皮弯折出合适的弧度,渐渐地,2022年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的图案,立体起来。

余杭铁艺画传承人厉柏海说:“就是潮涌当中的浪头。从描到全部完工,大的工序是将近十步才能完成;如果按照细小的算进去,将近有十四五道。”

铁艺画有几百年历史,它以铁皮、铁丝为原料,借鉴国画、剪纸、雕塑等工艺,需要经过绘画、剪形、焊接等10多道工序,才能成型。为完成一幅作品,厉柏海每天要花十多个小时进行创作,这对一位70岁的老人来说,体力是极大的考验。厉柏海妻子沈梅英说:“他就要钻研。他不管晚上有时候睡到凌晨三点,他也会起来弄的。”

老厉的付出,让铁艺画这门老手艺焕发新生机。2008年,他创作的“奥运福娃”系列作品,涵盖了北京奥运会的36个项目,不仅获得了“中国农民艺术展”精品奖,还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厉柏海也因此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之一。

之后,他又接连创作了G20杭州峰会等主题铁艺画作品。虽然年逾古稀,但厉柏海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让这项老手艺继续传承下去。每周,他都会专门去教孩子们作画。

余杭区商贸职业高级中学学生朱佳莹说:“越做觉得还挺有意思的,厉老师讲得也蛮好的,希望继续学习。”

眼下,老厉正在创作一组新的铁艺画作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余杭铁艺画传承人厉柏海说:“作为一个民间艺人、作为一个新中国同龄人,既然有这门手艺,那么就一定要传承下去。通过我这个铁艺画形式向祖国来喝彩。”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卫视记者 余杭台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