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中职学生最优秀的“引路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05 09:38:13 星期四   

杭州日报(记者 章翌)一名教师在讲台上待了31年,她桃李满园、荣誉等身。如果你是她,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会选择如何度过?俞艳的答案是:继续学习,为给学生提供更精彩的未来,不断突破自己。

如今,已拥有正高级职称的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俞艳,每个假期仍会和团队打磨课程,这都出于她对教育的满腔热忱和对学生的爱。

“他们最怕老师的忽视” 对顽皮学生像对自己孩子一样管

1988年,俞艳大专毕业后进入浙江省新昌县第一职业中学任教,四年后调任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

相比普高,职教被认为是学生无奈之下的“次优选择”。“我们的学生基础不是特别好,这需要老师去挖掘学生的闪光点,树立他们的信心。一直以来,我都平等对待每个学生,因为我知道,他们最怕的就是老师的忽视。”当班主任这么多年,俞艳遇到过一些行为习惯较差的学生,但毕业时他们总有很大进步,俞艳的秘诀是:关注和宽容。有一年,班上一个体训生上课坐不牢,俞艳并没有用呵斥去管束,而是在生活上关心他,在学习上“盯牢”他,“每次看到我,他总说,为什么又来找我?我都回答,我把你当儿子了,对自己的孩子我就是这样管的。”最终,这个学生爱上了自己的专业,毕业后也找到了不错的工作。

俞艳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信心,每次课堂上学生的表情、反应,都让她觉得他们的求知欲一点不比普高学生少,“比如高一时,让学生安装家庭电路,在灯亮的瞬间,我看到同学们脸上满是惊奇与自信。”

当班主任14年来,不论学生基础如何,俞艳所带班级的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她任教的每一门课,学生都很喜爱,满意率100%。

“我还要做些事情” 活到老学到老 她一直在挑战自己

2002年,是俞艳职业生涯的一个关键节点。“2002年我评上了高级教师,那年我刚35岁,离退休还有长长的20年,我想我还要做些事情。”十七年来,俞艳一直在学习与创新,从做科研成果到编写教材,从教学方法改革到专业建设。

2015年,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兴起,高等教育出版社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可以录制MOOC的团队,俞艳被选中。她领导校内骨干教师团队开发职业教育《电子技术基本与技能——数字电路》和《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两门课,“两门课一共100个视频,600多分钟,从做课程提纲到录制完成,花了一年多时间。”为了兼顾日常教学工作,她只能用课余时间开发课程,放长假和工作对她来说几乎没区别。最终,这两门课大受欢迎,选课总人数达4万多人。

近年,俞艳与浙大合作开发两门网络微课程,在浙江职业教育资源网上线;开发的两门微课获省级精品微课程。开设“名师带你学”网络直播课及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总访问量100多万。她累计培养出了学科带头人27名,她的学生中级工等级考合格率连续四年100%。近四年,她带领的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共获技能大赛奖项52项;高考本科上线57人,专业课平均分列浙江省前三位。

“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俞艳对杭州职业教育信心满满。近几年,她班上还出现了以前学生的孩子,她也把这看作是学生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