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窗”加快建设 时代之美扑面而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06 09:22:17 星期五   

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日报(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徐悦)

随着拥江发展行动的全面推进,主城区建设也日新月异,奥体博览城、望江金融科技城、亚运村、钱江新城二期等像一颗颗明珠,在钱塘江主轴上闪耀亮起,为杭州加快建设“一城”“一窗”贡献力量。

工地上的“女设计师” 雕琢大小“莲花”

奥体博览城,是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标志性建筑,是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的重要板块之一。

奥体博览城核心区占地154.37公顷,建筑总面积达到272万平方米,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精彩亮相后,这里已成为钱塘江畔的一颗闪耀明珠。

其实,2016年奥体博览城核心区只建成了国际博览中心和主体育场土建工程及部分市政配套,作为2018年世游赛的举办地、2022年亚运会开闭幕式及重要比赛场馆,仍有网球中心、体育游泳馆、综合训练馆以及穿越核心区的城市隧道、七甲河桥梁等大量工程有待实施。

高秀芹是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规划技术处负责人,担负核心区项目的设计前期和现场技术服务工作。

2018年,世游赛在网球中心内举行。围绕办赛目标,她参与完成网球中心决赛馆钢结构及国内最重的可开启屋面工程和泛光照明竣工验收。根据实际建设计划,调整室内网球馆基坑围护设计,既保证了网球中心在世游赛时投入使用,又为后续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场馆的外部环境也非常重要。七甲河二桥北侧平台基础与钱江二路隧道、地铁6号线交叉,钱江二路隧道基坑与地铁6、7号线、体育游泳馆基坑、博览站上盖物业基坑等多个项目同步施工,现场施工场地狭小、工期紧迫。通过多个前期论证与现场调研,高秀芹与多家参加单位共同研制出合理的施工工序和经济合理的加固措施,确保项目安全施工和进度合理。

亚运项目相关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综合训练馆项目玉琮造型的建筑设计复杂,消防设计和审批突破常规,高秀芹一次次咨询专家,修改设计,为项目顺利开工创造了条件。

杭州奥体博览城包含国际博览中心、主体育场、网球中心、体育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城市之门双塔、地铁上盖物业综合体、地下空间开发等,随着建设的加快推进,一座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正呼之欲出。

完成10余项工程任务 要让旧城换新颜

望江单元,属于杭州的老城区范围内。在很多人看来,这里又老又破,环境、配套已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近些年,随着改造的进行,望江单元正在慢慢发生蜕变。

根据规划,望江单元发展定位为望江金融科技城,是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核心产业板块和杭州拥江发展的城市门户区,将打造成兼有金融中心区、片区公共中心、居住功能区三大功能的城市综合新城。

符舍华是望江指挥部工程建设部副主任,肩负新城建设重任。近年来,他负责完成装修工程、验收工作、搬迁工作共计10余项,其中包括上城区行政中心及科技文化馆项目室内装修工程、汽车南站临时过渡房建设、上城区体育中心项目建设工程管理、望江单元SC0403-A33-11地块48班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建设工程管理、望江单元SC0402-R22-13地块12班幼儿园项目建设工程管理等。

“汽车南站临时过渡房、望江单元SC0403-A33-11地块48班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都是民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在施工过程中做到‘方案精心、施工用心’,确保进度,提升质量。”符舍华说。

有效管控项目进度、多维管控项目质量,这是符舍华的“两手抓,两手都用硬”。在负责上城区行政中心室内装修工程时,坚持“白+黑、5+2”的管理模式,每周开3个工作例会,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做到“小问题不过夜、复杂问题不跨周”,在过程控制上,对总分包单位加强质量管理,做到工序交接有检查,质量预控有对策、施工项目有方案、设计变更有手续,质量处理有复查,成品保护有措施,质量文件有档案。

“对于工程质量瑕疵,如装饰墙面开裂、屋顶花园渗漏水、地面石材色差大,细节部位做法不精致等,发现问题坚决整改。”符舍华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徐悦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