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东带西 城乡一体 共书钱江两岸协调发展新诗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8 08:28:33 星期六   

处理好钱塘江两岸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包括江南江北的不平衡、江城空间的不和谐以及城乡关系的不平衡,是拥江发展的根本。

《杭州市拥江发展行动规划》指出,针对“如何拥”这一核心问题,要处理好沿江城市、城镇、乡村地区互动发展关系,强化两岸建设的统筹协调与管控指引,优化功能布局;提升景观风貌,逐步恢复钱塘江水天云阔、秀美宜人的人居环境;使得钱江两岸功能联动、活力互动,一唱一和,共写诗篇。

如今,全市一盘棋,以东带西、城乡一体新格局加快形成。

以“钉钉子”精神解决难题 补足“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桐庐县分水镇是中国制笔之乡,已列入今年新一轮“美丽城镇”试点。

余哲华是分水镇党委书记,文质彬彬、身材瘦小的他,是这个镇名副其实的“施工队长”。

“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南堡精神’,打造‘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笔城、田园风光’的新型城镇,建成富春江畔迅速崛起的独具魅力之城。”他信心满满地说。

余哲华将目标分解成“五美”:注重山清水秀的“样子”,实现环境美;塑造城镇风貌的“面子”,实现生活美;突出民富镇强的“里子”,实现产业美;厚植文脉相传的“根子”,实现人文美;争创典型改革的“例子”,实现治理美。在实际工作推进中,他扮演着多重角色——

既当“指挥员”,又当“主攻手”。针对推进妙笔路、印丰路、客运中心项目指标难题,他多次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确保“美丽城镇”建设必要的用地指标;带领村负责人、入驻商与相关部门对接,解决招商入驻单位与桥东村集体实施联合体招标事宜。

既当“施工队长”,又当“救火队长”。余哲华对冠华王企业总部园区进行现场督查,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帮忙解决旺角城项目遇到的土方外运、施工便道等难题。

既当“质量卫士”,又当“破难尖兵”。在全市“美丽城镇”大比武中,余哲华正视差距补短板,现场办公,定了就干,以钉钉子精神将存在的问题逐个击破。

“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有拼搏才能更好。”余哲华说。

凭借一股“狠劲” 让大江两岸焕发新面貌

浦阳江,有“浙江小黄河”之称,自南而北偏西贯穿萧山南部,河道曲折迂回,经过尖山、临浦、义桥,直至闻堰镇小砾山附近注入钱塘江富春江段,形成三江汇流美景。

为有效改善浦阳江流域的水生态、水环境,提升萧山浦阳江生态经济区两岸防洪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增长和推动产业升级,浦阳江治理工程应运而生。

徐全民是杭州萧山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肩负着工程建设重任。他认为,“对于工程建设,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在徐全民同事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了一张照片:天空下着毛毛细雨,徐全民撑着雨伞、穿着雨鞋,走在工地上,双脚陷进烂泥,泥浆还差大约1厘米就将灌进雨鞋。

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他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执行技术交底、领导带班制、三检制及隐蔽工程旁站制等制度。同时,他深入工地一线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到哪一个标段,就徒步走完整个标段。在浦阳江治理工程度汛、火神塘段等重大节点施工时,他带领工程管理部人员,24小时轮流夜值巡查工地,24小时动态监测工地。

他是工程建设的带头者,每当工地有事情发生,接到信息后,他都第一个到达现场,帮助施工单位解决问题。同事说:“徐全民做事务实敬业,有一股狠劲。”正是凭借这股劲,才推动了浦阳江治理工程的防浪墙连接、江边道路铺设,一片片景观绿化散发盎然生机,让浦阳江两岸焕发新面貌。目前,浦阳江二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三期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除了浦阳江工程,目前徐全民还负责03省道萧山义桥至楼塔段改建、时代大道改建、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红十五线改建、彩虹快速路东延等等萧山区交通路网建设的任务。近几年来,他参与的区内主要道路、水利工程建设,总里程达100余公里,如萧山机场公路改建、九堡大桥南接线、建设四路东伸二期等多项G20峰会保障项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徐悦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