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党员干部真抓实干销号问题清单
发布时间:2019-07-30 16:25:00

用落实整改之“劲风” 助加装电梯“上青云”

如何在真抓实干中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如何在落实整改中真正践履初心、不负使命?

在建成交付使用20多年的滨江区临江花园8号楼,一部加装电梯由“静”到“动”的成功运行,充分展示了我市党员干部刀刃向内的勇气、正视难题的决心和深挖根源的干劲。

今年1月,小区8幢1单元加装了电梯,原本这是一桩大快人心的喜事,但1单元的业主们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从隆冬盼到初夏,电梯还迟迟未能启用。是电梯质量存在瑕疵吗?是电路存在问题吗?

查摆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

装好了的电梯为什么无法“上青云”?还需凭借何方“好风”?负责安装这部电梯的工作人员,也很着急。早在今年2月春节后,滨江区加梯办就联合电力部门、物业,共同启动了检视工作。

他们发现,每逢电梯一调试,小区好几个单元楼就会发生电路跳闸现象,屡试不爽。问题出在哪个节点上呢?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勘察走线,通过实地排查,原因找到了:老小区线路老化,无法承载电梯运行的高负荷电量。

在滨江区加梯办的牵头协调下,今年5月,电力部门为这个单元更换了变电设备,完成了电力扩容及线路改造,有效解决了电梯的用电安全问题。

攻坚克难:抓落实为民解忧

但部分业主还是心存疑虑,对电梯的安全性提出质疑,迟迟不愿验收签字。比如,有人看到电梯机房的顶部存在一些墙皮脱落和细小裂缝,担心雨天渗水,提出需要防水处理;又比如,有人担心因房屋年代较久,电梯井内墙经过此次施工钻孔,若不作粉刷整修,会不会影响结构的安全?

6月,有业主拨打12345市长热线反映相关情况。12345市长热线第一时间进行了交办、核实,并召集市住保房管局、市场监管局及滨江区相关部门一起协商,各方达成了一个共识:不仅要让电梯尽快用起来,还要解决业主们内心的顾虑,把一件好事真正办到实处。

为此,滨江区加梯办牵头召开了专题协调会。针对业主们的疑虑,滨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督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向业主代表解释:“按照国家检规,对电梯井道壁的粉刷,未作出强制性要求;从检验机构的角度来看,无论这个电梯的井道壁粉刷与否,井道本身的建设都是符合安全性能要求的,对电梯的运行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在职能部门的协调下,业主和电梯公司就补充施工方案细节也达成了一致。

经过多方协同努力,这台电梯于7月初获得了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出具的检验报告和使用许可证。与此同时,经市“12345”协调,一方面业主承诺及时筹款缴清尾款,一方面考虑到天气炎热,楼内有腿脚不便的老年住户,电梯可以先让业主们用起来,让群众尽早享受到政府惠民工程带来的便利。

终于,“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电梯顺利开通运行了!

滨江区加梯办认为:保障好每一部加装电梯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一定会持续跟踪后续环节,也建议业主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做好维保监管工作。市“12345”表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理念,始终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目标和干事方向,一定不遗余力、不留遗憾,全力落实“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把工作中的辛苦指数,转化为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在躬身践履之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