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守初心担使命
发布时间:2019-08-08 16:35:00

初心是“能量源” 使命是“推进器”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改革,就是要从时间表倒数最紧迫的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

改革,就是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

以初心引领方向,用使命激发担当。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杭州,已经揭开了新一轮改革的大幕。

以初心引领方向

——杭州火车东站启动服务大提升项目

亚洲最大综合性客运枢纽之一的杭州火车东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启动了一批服务提升的重点项目:

着急赶高铁,忘记带身份证怎么办?一台临时身份证自助办理机为您解决问题。

驱车离开停车场时,不用缴费,栏杆自动升起……作为杭州“城市大脑”停车系统的重要功能之一,东站停车“先离场后缴费”上线,让每辆车平均节约20秒。

在东站,会不会遇到“找不到”“绕着走”“进出难”的问题?装上“智慧杭东”APP,跟着它,就能轻松找到你想去的地方。

……

打造温馨东站,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使之成为体现杭州城市发展水平、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是杭州火车东站推行一系列改革举措的目标。不久的将来,杭州市民会迎来一个“升级版”的火车东站。

每一个提升服务的项目背后,是许许多多的调研、规划、沟通、修改、落实。

市委改革办十几次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听取多方意见,梳理出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几十个具体问题。

中国美院的设计者们担纲设计多语种指示标识,仅前期模拟需求场景,就做出了360多种场景方案,并进行全应用场景分析。

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与市内外50余家单位反复沟通、协调、落实……

杭州,正以一流“施工队”的方式刻下自己的印记,实现着人们心目中的东站。

以使命激发担当

——机关内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正从试点转向全面推进。

针对前期试点中还存在的削减事项偏少、部门联办比例偏低、“网上办”事项不多等问题,今年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到今年年底,80%以上部门间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高频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机关效能建设的治本之策,更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的重要措施。

充分了解服务对象、社会各界对机关办事的所需、所想、所急、所难,是提高改革措施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效途径。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工作,也要和群众、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一样,精简事项、优化流程、压缩时间,通过信息平台建设等加强基础支撑,从而提高办事效率。

以主题教育为动力

——杭州推进34项重点改革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改革的价值导向,也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内在要求。

今年杭州有34项重点改革任务、36项重大改革试点,涵盖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方方面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加强“信用杭州”建设;“礼让斑马线”文明先行机制总结与复制推广;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模式;余杭垃圾分类“虎哥模式”……

改革进入攻坚期,面对的是各种复杂的问题矛盾。能不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善不善于补短板、强弱项,是不是认真抓落实、求实效,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与使命的重要试金石。

当前,杭州各地各部门正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确保广大市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