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以法治力量护航民生
发布时间:2019-08-16 09:55:00

不忘法律人初心 坚持边学边研边改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紧密结合实际,坚持边学、边研、边改,力求以法治力量解决民生难题,推动主题教育在司法行政系统中走深、走心、走实。

市司法局着眼社会中出现的“热难点”问题,始终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不久前,杭州一家网红淘宝店铺饱受困扰,他们费心费力设计的服饰款式,上架几天就被同行抄袭了。无奈之下,他们找到了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寻求帮助。

“对于杭州大批的网络产品设计师而言,他们可以通过实时上传设计稿,便捷、高效地固定著作权成果,公证处会实时签发电子证据保管单。”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负责人徐小蔚说。自今年以来,该公证处收到的各类保全证据申请已达9000多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过天。据调查,杭州市目前在用电梯保有量已达13万台,每年增量近1万台,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占比正逐年提高。为解决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难题,市司法局多层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各部门各企业的专业意见,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聆听”市民的声音,积极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目前,《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已正式提请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市司法局以当前行政争议高发领域为重点,针对“三分之二以上行政败诉案件发生在基层”的情况,狠抓基层规范化执法,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针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域败诉案件多”的情况,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加大整治力度,提升政府信息依法公开水平和相关工作处置能力;针对“行政调解案件总量激增,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的情况,积极推动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杭州市行政复议调解工作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行政争议调解工作。

同时,根据《杭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管理办法》,市司法局将加强指导和监督,切实提高各区、县(市)和部门负责人的出庭应诉质效。下一阶段,市司法局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在基层站点的配备比例,扩大法律援助、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军人军属等优抚对象的服务力度,用法治力量护航民生,用心建好司法惠民实事工程,让法治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艳颖 通讯员 沈燕萍 张斌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