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教育使命 做立德树人先锋——记担当作为好干部黄伟、唐新红
发布时间:2019-11-22 08:54:16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幸福指数。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和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唐新红,他们心怀大局、着眼未来、深耕一线,成为杭州教育人实干担当、杭州推进“美好教育”建设的生动写照。

推动区域教育改革的先行者

耕耘教育战线近30载,从教师到校长、街道主任再到局长,职务在变,角色在变,但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育情怀的坚守、对立德树人的执着初心始终没有变。

做教师,他是最肯钻研,善于动脑筋的一个;做校长,他总是用带着前瞻性的思考引领学校发展;做局长,尽管面临的挑战更多、任务更重,但他带领班子以必胜的信念攻坚克难,让一所所校园变成百姓心中“家门口的好学校”,创造了高位均衡轻负优质的下城范式。

黄伟接任局长后,下基层、走部门、跑外援,力谋创新之举,着力实施校园建设、课程改革、队伍发展等项目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陆续推出青少年素质教育体验点、公众教育服务站、名师智慧空间站、校长教师海外研修基地、九年一贯集群式发展、教育人才星空计划,新智能教育、新集体主义等“五新”工程等改革创新举措。

与此同时,下城区还率先破冰民办教育改革,滚动推进启正中学混合型办学、观成实验学校综合体创新型办学、长江实验小学“金三角”联动式办学。在他的带领下,全区教育现代化水平逐年提升,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浙江省首批教育基本现代化区、浙江省示范学习型城市等荣誉。

今年,下城区有5所新校启用,13所续建,6所开工,建设任务很重。黄伟经常深入学校建设工地,严把质量关,拧紧安全阀,并推动名校集团升级版,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在软硬件方面都得到同步提升。黄伟说,进入新时代的下城教育,正对标一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让每位老师焕发精神,让每一所学校走向卓越,努力构建“更包容、更开放、更精彩”的教育新格局,真正让美好教育成为美丽城区的金名片。

两所重高新校区建设都有他的贡献

今年9月,唐新红出任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教龄24年的他,经历非常丰富。每次任命都是一次新挑战,但唐新红的回答都是一样的:“组织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2011年,杭十四中组建康桥校区,作为副校长的唐新红受命组织参与新校区筹备。

“这之前杭十四中还没有全寄宿制管理的经验,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那段时间唐新红和校领导层一起反复打磨,从安排学生上下学交通路线规划,到抓学生行为规范、学习习惯养成,逐步探索出课堂纪律、自修纪律、作业纪律、寝室纪律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全寄宿制学校管理经验。渐渐地,康桥校区在百姓中间树立了良好口碑,杭州重高开新校区有了成功尝试,不仅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也更好地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之后,浙大附中筹建丁兰校区,唐新红都是直接参与者。

2017年8月,唐新红担任杭师大附中校长,这是他第一次担任学校“一把手”。作为杭州主城区唯一一所举办“新疆高中班”的学校,唐新红非常重视新疆学生的教育教学。新疆班每周开设两节思想政治教育课,安排学生周末观看爱国主义纪录片,引领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他关爱学生,坚持和新疆学生一起过除夕夜、迎新年,还让新疆学生走进教师家庭体验“中华民族一家亲”。

“我只是有幸遇到了好团队,好同事。”唐新红说,虽然辗转多所学校,但十四中文化中的“担当实干”一直深深影响着他,鞭策自己俯下身,做一头在教坛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再次回到十四中,他正在思考如何给学生一个更好的未来:“我们不能功利地只追求成绩,更应着眼于为学生将来在某一领域成功奠基,我希望十四中的学生都具备体魄健康、价值观正、大气包容、懂得感恩等特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