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毛中拣一毫——记“富阳湖笔制作技艺” 代表性传承人闻星根
发布时间:2019-11-25 08:33:37

银湖街道金竺村导岭自然村,碧水环绕、青山怀抱,一丛丛细竹引人注目。竹林渐密处的村庄里,住着一位非遗传承人,他叫闻星根,是“富阳湖笔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今年第三届“杭州工匠”称号的获得者。他制作的湖笔,刚柔相济,用于书写绘画行笔流畅,堪称一绝。

闻星根的湖笔厂就坐落在导岭这风景如画的小竹林旁。不大的工作室里,散落着材质各异的笔头和笔杆,用竹盘兜着,按大小分类便于取用。空气中偶尔飘过一丝焦味,这是闻星根在用独门秘籍对湖笔进行最后的装配。经此工序磨砺出的湖笔能承载更多毫料,达到笔尖饱满、严丝合缝的效果。

众所周知,笔墨纸砚,笔为起首,笔中之冠首推湖笔,自元朝起,它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文房四宝”,成为文人雅士的宠儿。书画大家们用湖笔挥洒奇思,寄托情怀,堪称艺事一乐。但那一支生花妙笔,得来殊为不易,从采竹开始,需历经水盆、择笔、装配、刻字等道道工序,方能达到湖笔齐、锐、圆、健“四德皆备”的标准。“按照传统工艺,制作湖笔有72道工序。虽说现在改进了制作方法,但也有五六十道”,闻星根说,其中最磨人、最见功夫的还是在做笔头的部分,比如水盆梳毛、择笔修毛——水盆梳毛需要匠人将千万根毛中断头、无锋、曲而不直、扁而不圆的杂毛、绒毛与毛蒂剔去,并按笔锋长短加以分类,做到“齐毫”,最后还要按毛的软硬性能进行“造型”,得到半成品;而择笔的目的则是进一步存优去劣,使笔锋圆润。“因为关键部分无法用机器替代,所以做一支好的湖笔,起码要花上十天半个月。”闻星根说。诚如诗人白居易所感,是“千万毛中拣一毫”。

多年辛苦的制笔工作,让闻星根的双手留下了厚厚的硬茧,也成就了他一身本领。2010年以来,闻星根所在的导岭新新湖笔厂湖笔,荣获了包括第四届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在内的50多个省市级奖项;他本人也获得了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杭州市旅游特色潜力行业能工巧匠等荣誉,作品《钱塘御笔》《东坡典传》《阳春白雪》等也多次获得省级以上展会金银奖,并拥有74项国家专利,是富阳制笔业名副其实的专利大户。此外,他还在行业内首创核心脱脂技术,对传统的石灰脱脂技术做了改良,使处理后的动物毛更加细腻光滑,极大地提升了笔锋的蓄墨能力。2016年,闻星根创立的“导岭笔庄”品牌被认证为杭州老字号,成为能代表杭州地方文化特色的信誉之选,并于2018年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国之宝—中国十大名笔”荣誉。

如今,除了打响自家品牌,闻星根最担心的还是富阳湖笔的传承,“跟我一起制笔的十几位伙伴大多五六十岁了,导岭笔庄这个老字号还得靠年轻人继续维系。”2010年,闻星根制笔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团队中也多了3个年轻的身影;他带着徒弟参加了富阳区“百位名师带高徒”活动,激励他们精进业务,向他们手把手传授自己的技艺。闻星根自己也仍活跃在制笔一线,他还坚持参加每届的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展览会,积极推介富阳湖笔。“作为一名工匠,选择了这个行业,荣誉既是光环更是责任,我会把它当成一种使命一直坚守下去。”闻星根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