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让职业教育迎来明媚春天——记担当作为好干部潘建峰、高志刚
发布时间:2019-11-29 09:09:00

曾经,职业教育被认为是学生无奈之下的“次优选择”。如今,在杭州市民眼中,职业教育逐渐成为颇具吸引力的人生选项。职业教育迎来明媚的春天,离不开杭州职业教育人的奋斗与探索,群像之中,潘建峰和高志刚的身影尤为突出。他们一位在高职院校,一位在中职学校,都秉承立德树人的使命,在工作中求真务实,用创造性思维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成为各自领域的先锋。

他创立的人才培养模式

被教育部点赞

他仅仅用了40天时间,就高标准建成了全国规模一流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得到合作企业高度肯定,被赞为“杭职速度”;他在短短三年内将一个新成立的二级学院打造成为国内电梯人才培养的高地,把电梯专业做到了全国第一,在国内电梯行业形成“人才培养看杭职”的共识。他就是潘建峰,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处处长、特种设备学院第一副院长。

“困难就是价值,越困难越有价值”,这是潘建峰面对困难工作时的口头禅。三年前,潘建峰带领刚刚成立的特种设备学院一路过关斩将,在全省几十所高职院校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立项的7 个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为解决对口扶贫中帮扶对象自我“造血”功能不足问题,潘建峰创新践行“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扶贫理念,发挥专业优势,另辟蹊径,将企业的用工需求、贫困地区学生的就业需求以及特种设备行业公共安全的公益性需求有效对接,将精准扶贫打造成了杭职院社会服务的金名片。通过“行业前置培养费用、学生免费学习技能、定向安排企业就业”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精准扶贫之路。培养的学生全部在国内前十大电梯企业就业,真正实现了“培养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该模式也被教育部收录到高校定点扶贫典型案例之中。

为解决非洲留学生培养质量不高、留学生获得感不强的问题,他还发挥校企协作优势,把南非留学生的培养和杭州本土电梯国际化需求结合起来,助力电梯企业成功走出国门,该项目被南非工业署点名称赞。

他让中职学生同样前途灿烂

高志刚,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校长,任校长十年来,中策职校一直都是杭州中职学校的旗舰之一,也是杭州市民口中的职教“领头雁”。一茬又一茬的学生在他和团队的谋划下,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在中策25年,高志刚始终精心耕耘职业教育。

2010年,高志刚任中策职校校长,15年职教经历让他的目标很明确:要想培养带着职业教育烙印的优秀人才,就要让学校“陪着企业一起走”。于是他开启了成为中策职校校长后的“第一仗”:主动遍访本土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训平台,让学生在走向社会前抢占先机。经过精心挑选和积极游说,两年后,遵循这一原则,直接提供企业对口人才的名企订单班、超级订单班在校内“井喷”,2013年在高志刚的谋划下,学校领先教育部要求两年首创现代学徒制班——杭帮菜技艺传承人班,为中职学校传承非遗文化和现代学徒制,找到了一条可资借鉴的有效路径。

“2008年以前,中职生中只有5%的人能上高职院校,很多想继续发展的学生没有机会。”高志刚带领大家顶住压力,和浙江机电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全市最高水平的高职院校签订协议,将通过校考整班直升高职院校的五年一贯制班额从2个增至9个,学生们升学后表现优异。10年来,高志刚坚持不在学生高一高二时划分就业班和升学班,他觉得青少年的成长,越包容越丰富。走进如今的中策职校,不仅校园美,学生也是朝气蓬勃、笑容阳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曦 记者 方秀芬 章翌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