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践初心——淳安县大墅镇“党建责任田”消薄增收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9-12-01 08:55:00

沿着淳杨线一路向西南,在水一方的青山与粉墙黛瓦的村庄相映,宛如江南水墨与时间的留白。

层峦叠起间的袅袅晨雾,却如同萦绕在几个偏远村党支部书记心头的问号:“大墅镇毗邻下姜村,几个区位优势较好的村庄,已依托下姜村的带动效应发展乡村旅游,偏远乡村的集体经济怎么发展?”

办法总比困难多。今年,为了加快村集体消薄增收,大墅镇西园等5个偏远村的村两委干部动起了心思,利用新改造的水田发展连片水稻种植,建起“党建责任田”,由村党组织组织党员义务投工投劳试点种植水稻,所得的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稻米欢快收割了,山高路远,销路依然让人犯愁。大墅镇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组织5名工作人员驻村开展现场办公,利用“墅上花开”区域公用品牌,统一设计包装规格,提升稻米附加值。

“‘酒香也怕巷子深’,镇里协助组建了以村党员干部、在外乡贤等为骨干的销售团队,通过创意宣传、微信发动等拓展销售渠道。”大墅镇领导说,在此基础上,依托联乡结村帮扶平台成立“消薄帮扶工作组”,集聚县委宣传部、县商务局等部门的力量,整合电商、物流等优势资源,积极筹划“网销大米”活动,将大山里的有机米打造成网红“爆款”。“我们村有党建消薄田20亩,今年的产量约有8500斤。如果按照10斤礼盒装精品大米每盒100元的单价,仅这一项,我们村经营性收入就可以增加8.5万元。”西园村党支部书记聂继扬高兴地说。

活动还得到了很多在外乡贤、企业主的支持。上海淳安商会直接向西园村订购了5000斤稻米,网络预售的接单量也超过1万斤,销售形势喜人。

“这次活动解决的不仅仅是大米的销路问题、后进村整转的问题,更是全镇党员干部为民解难的态度问题、产业发展的思路问题。”大墅镇领导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洪秀丽 首席记者 赵芳洲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