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头雁”姿态推进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1-10 08:50:45

历经沧桑初心不改、饱经风霜本色依旧。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体现本质属性、价值追求,“使命”体现历史担当、奋斗目标。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去年6月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在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杭州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三学三促建名城”为总载体,分两批开展主题教育,整个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把“如何学”和“怎么改”、问题导向和群众期待、“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杭州味”“基层味”,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群众最担心的是教育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最盼的是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期末考、毕业考,而是一辈子的常修课、必修课,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三个地”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在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上更好发挥“头雁”作用,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取得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成果。

初心和使命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坚守初心和使命,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恪守为民情怀,在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上当好“头雁”。要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推动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要用好“民意直通车”等载体,构建“网格化、组团式、全科型”服务模式,完善群众监督和评价机制,持之以恒抓好问题整改,适时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多出惠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去破解,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抓落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初心和使命既是心中的信念,更是实际的行动。我们要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永葆政治本色争当“头雁”。在思想政治上要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在干事创业上要有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亮剑、面对矛盾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坚决斗争。领导干部要带头冲在前、干在先,当好表率、打好头阵,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杭州落地生根,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这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新起点。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守初心担使命。这次主题教育虽然基本结束,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治理的不竭动力,以“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优异成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书写历史的新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