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破旧立新 建设生态特区 淳安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10 09:06:46

开栏语: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入总结阶段,但“收官”不意味着“收场”。我市各区县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并以此作为“新起点”,在坚持中巩固、巩固中发展、发展中前进,不断把主题教育效果引向深入,把好势头保持下去。为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努力答好“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杭州答卷,今起开设“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场”栏目。

日前,投资7423万元的枫树岭水厂已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10月底前,枫树岭镇9个行政村、大墅镇6个行政村、安阳乡11个行政村、里商乡5个行政村的集中供水问题将统一得到解决,受益人口近3万人。

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落地见效,这是淳安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具体成果,也是淳安着力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事、满腹牢骚的事、经常投诉的事”的一个缩影。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淳安县以“深化破旧立新、建设生态特区”为总载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县23个乡镇、69个部门企业、1516个基层党支部、3.25万名党员参与了主题教育,共建立重难点问题清单866个,解决率达到100%,并推动形成了一批具有“淳安味”的主题教育制度和机制。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淳安不仅建立健全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制度机制,而且不等不靠,先学先做先改,以临湖地带综合整治为重点,推动党员干部不负使命、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全县217个需整治项目已基本完成。同时,通过开展“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形成“破立清单”1.28万条,并逐一破解,全面助推了康美千岛湖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创新。

在干部队伍管理上,淳安出台了一批有针对性的制度,并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二级机构财务管理等列入整治内容,形成兼具共性和个性的“9+1”整治清单,其中,在“三不”问题整治中,梳理形成7个方面27种表象的督查清单,对26名侵害群众利益及“三不”问题干部进行了问责。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县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8轮,检查单位45家,并针对扶贫民生领域15个已公开的集中整治项目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

此外,淳安建立健全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坚持开门搞教育,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立便民服务“无差别一窗通办”、微型车管所、“出店经营”等工作机制。同时,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全县4990名在职党员干部参与“三服务”走访调研,收集和办理问题2538个,落实了城区交通治堵、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大脑”建设等一大批为民举措,并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设施提升、打造“四好农村路”、养老服务机构改造提升等5个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改。

“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淳安县委将不断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制度新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为推动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赵红香 记者 程海波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