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发展壁垒 助推未来产业 以主题教育推动西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4 08:57:04

打造浙江文教城、杭州创新源、国际人才港和互联网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未来城市中心,加快推动“三城一谷六小镇”十大平台建设,加快老楼宇老商圈改造提升,全力构建“北强、南启、中兴”协同发展格局。

这是西湖区在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凝聚的发展共识。

如何全力做大做强西湖实体经济?如何在拥江发展、亚运时代大背景中把握西湖发展机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湖区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先后下基层调研6200余次,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完成了37个区领导领衔课题和549个区管干部配套课题,扎实有效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未来产业发展、街道人大改革、企业政策绩效、全科网格优化等调研成果已经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围绕西湖区未来产业发展短板及破难举措,带队重点调研走访了未来产业领域的辖区重点企业、高等科研院所,实地考察南方重点城市,了解实际情况,学习先进经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用好“望远镜、放大镜、显微镜”,认真找差距、找方向、找办法,助力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西湖区坚持把主题教育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丰富包乡走村深化“三服务”的内涵,创新“千名干部联企业、千家企业评部门”、“科技八点半”企业家早餐会等政企互动载体,全力推进西湖重点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此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成立“阿里办”,推出产业新政22条等创新举措,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组建以一线城市为重点的区域性驻点招商队伍,加快先进制造业、物联科技等项目落地,提升产业集聚核心竞争力。

据悉,西湖区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共有4个区级领导班子,11个镇街、58个区属部门领导班子,2287个基层党支部,覆盖全区624名区管及以上领导干部和5.5万余名党员。其间,西湖区委九届八次全会还确定了聚精会神抓经济,对标一流谋发展,高水平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的总体思路。

践行初心使命没有休止符。西湖区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完善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为民服务解难题、干事创业敢担当、清正廉洁作表率等长效机制,助力西湖区高质量发展。比如,建立包乡走村访企“三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领导干部“驻夜”“走访”“蹲点”“包干”等“三服务”制度,每年确保“三服务”对象实现各级党员干部“至少走一次”,推动整改落实更精准、更有效。建立和健全“赛场赛马”“擂台比武”机制,分主题定期开展“比学赶超”“晒单亮绩”竞赛活动,在一线上、在实战中接受锤炼、提升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