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开展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19-06-14 21:58:1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出台《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对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开展专项监督。

在监督内容上,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督查各级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看是否存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空喊口号,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督查党政主要领导切实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看是否及时会办研究、检查部署、督查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督查各级分管领导履职尽责情况,看是否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解决突出问题,层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督查各地宣传教育情况,看是否深刻汲取教训,开展化工园区(集中区)、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关键人”,紧盯危化品生产、经营、仓储、运输等“关键事”,紧盯罐区、仓库、管廊、自动控制及监测监控系统、危险废物处置等“关键处”,紧盯大排查大整治这个“关键时”,同时对应急管理、公安、住建、交通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求围绕其监管职责开展监督。推动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在切实做好危化品集中排査整治的同时,针对道路交通、油气管道、建筑施工、冶金工贸、城镇燃气、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专项检查和重大隐患整改“回头看”,督促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督促抓紧抓实问题整改纠正,重点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整改、真抓实改,坚决防止“以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批示就等于履职、强调就等于落实”等突出问题,做到真排査、真整治。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安全隐患排查的每个主体、每个环节,逐一分析研判,彻底将检查、整改、审核、决策等流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排查出来、清理出去,发现一个、整改一个,确保扎扎实实、不留隐患。

成立6个调研督导组,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条块结合开展监督;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除配合6个督导组开展督导外,强化日常监督,充分发挥近距离、嵌入式的监督优势,通过谈心谈话、实地调研、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逐家企业、逐个环节,一个不漏、一项不少地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排查,确保重点行业排查全覆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