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党组启动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6-14 22:26:43

国家统计局

6月6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正式启动国家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会议,强调统计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统计部门主题教育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会议决定成立国家统计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具体部署,为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统计部门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确保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影响。

会议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十九大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统计部门要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做好领导机构成立、工作方案制定、活动组织实施等工作,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坚持统筹谋划,突出整改实效,在加强统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减轻基层负担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强化督促指导,层层压实责任,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确保各项要求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舆论监督,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为主题教育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还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推进会精神,审议通过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台账,建立了国家统计局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对统计部门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统计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排查整治统计部门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举措,真正减轻基层负担。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毛有丰、盛来运参加会议,总统计师曾玉平,总工程师文兼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国家统计局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