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9-06-16 17:14:53

外交部网站

2019年6月4日,外交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外交战线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就外交战线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中央第十三指导组组长王万宾出席会议并讲话。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主持会议。

王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外交战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密结合外交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王毅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对全党在新时代奋勇前进的再动员,是对外交战线宗旨使命意识的再强化,是对外交战线党员干部精神境界的再升华。外交战线开展主题教育,要准确把握四项重点任务:理论武装要更加深入,突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学习贯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外交工作的动力和解决外交难题的能力;理想信念要更加坚定,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始终不渝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义无反顾地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外交为民”要更加务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海外利益保护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不断完善共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体系,打造高质量“海外民生工程”,推出更多护民、便民、惠民新举措;队伍作风要更加过硬,强化斗争精神,积极干事创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切实肩负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使命。

王毅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把政治站位体现到主题教育的实施当中,确保党中央要求不变形、不走样。把求真务实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把主题教育与推进外交战线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把队伍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齐玉就外交战线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抓好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外交思想上来,在破解外交热点难点问题、展现大国外交新气象新作为上体现学习成效。二是要深入查摆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实,通过听取意见把问题找准,通过检视把问题根源挖深,通过讲专题党课把收获讲透,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查摆问题上下真功夫。三是要切实抓好整改,把党中央点出的开展专项整治的八个方面问题作为重点内容,逐项对照,聚焦问题,集中整治,确保长效。四是加强组织领导,部党委将加强对主题教育的指导监督,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进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

王万宾组长代表中央第十三指导组表示,将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督促指导外交战线各级党组织聚焦根本任务抓好落实,把握“十二字”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务求实效,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中央第十三指导组全体成员和外交部70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此前,外交部党委于6月3日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外交部网站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