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党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部署海关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6-16 17:32:35

2019年6月4日,海关总署党委书记、署长倪岳峰主持召开专题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启动海关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署党委委员胡伟、王令浚、邹志武、李国、许罗德、张际文、张广志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沪宁同志总结讲话精神。党委同志一致认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对全党的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

会议要求,全国海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按照党中央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血液、筑入灵魂,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格,确保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推动海关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海关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国海关各级党组织要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集中培训等方式,迅速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会议要求,要对表对标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按照党中央部署的海关系统分两批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迅速下发海关系统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全国海关作出具体部署,各项任务要逐项细化分解、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关落地生根。要准确把握海关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历史定位,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海关履行把关服务职责、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的理念相结合,与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深入推进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做到新时代新海关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海关实际,坚决抓好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海关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准目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要强化理论学习,把中央确定的学习书目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不断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对照初心使命,认真检视反思,查找存在差距,着力查找海关服务企业群众、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认真组织整改,不护短、不遮丑、不手软,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将整改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通过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推动海关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强化各级海关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总署成立全国海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署长倪岳峰任组长,统一领导海关系统主题教育工作。各级党组(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组(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审定实施方案、亲自部署重点任务、亲自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过程扎实、效果务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党组(党委)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表率示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先学先改、学深改实、带动引领。选派得力干部组成8个巡回指导组,加强对各直属海关单位党组(党委)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会议审议通过海关系统开展主题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决定于6月10日召开海关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并举行为期6天的总署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范围扩大到总署各部门单位、各直属海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国海关开展好主题教育打造“样板间”。

总工程师吴幼毅、孟杨,总检验师孙文康,办公厅、综合司、人教司、政工办、驻署纪检监察组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网站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