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开展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0 09:48:53

“通报的案例都是我们身边的村组干部,在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上动手脚,一个受到党纪处分,还有一个涉嫌犯罪被开除党籍,让人深感痛惜,也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近日,河南省荥阳市举行“廉洁教育村村行”现场观摩活动,两起现场通报的低保领域典型案例,引发村组干部纷纷现身表态、谈感悟。

此次活动是该市豫龙镇毛寨村和王寨村联合举行的专场,通报的其中一起案例为王寨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某某,因低保审核把关不严被给予党纪处分。活动现场,既有以案为鉴开展的警示教育,也有毛寨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分享;既有根据毛寨村和王寨村信访举报情况对比分析做的廉情报告,也有结合农村干部违纪原因剖析开展的廉政教育。

“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是荥阳市将以案促改向农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活动以辖区村(社区)党员、“两委”干部为主要教育对象,以群众身边“案”为基础,以警示教育“促”为关键,以建章立制“改”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村级组织廉洁教育。

“具体到‘改’这一环节,我们发现很多案件都是由于党务村务公开不透明、不全面,村级权力运行不规范造成的,必须从源头上健全管理机制。”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改”的环节中,该市一方面针对个案特点,督促案发单位剖析案发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同时创新建立了“农村党务村务公开直通车”手机平台,着力打造“互联网+党务村务公开”新模式,让村民随时随地监督村务,让村级“微权力”借助互联网阳光运行。

该平台基本涵盖了村级“微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包括村级党组织建设、村级政务运行、民主决策决议、村级“三资”管理和财务账目,等等。“目前,平台已覆盖荥阳市287个行政村的12万户村民,让群众对村集体事务更好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扎牢村组干部规范用权、阳光用权的制度篱笆。”此次观摩活动中,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就平台建设意义及运行要求,与现场干部和群众进行了交流。

“我们以警示教育作为‘促’的关键,以党务村务公开作为‘改’的抓手,将制度约束的篱笆扎在事前,扎实推动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努力让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荥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