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
发布时间:2019-06-28 14:55: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

牢牢把握主线 深学细照笃行

连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线,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都有新的提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在反复温习中加深理解,在思想碰撞中不断提升。近日,第一监督检查室党支部以7个党小组为单位,静下心、坐下来,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集中学习,我仔细查找了自身在开展监督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认识到开展监督工作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既对联系部门政治生态负起监督责任,又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在党支部举行的“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担当作为,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主题研讨中,该室六处党小组一位年轻同志这样谈到。

在认真检视反思的基础上,针对工作短板和具体问题进行剖析、真改实改。组织部地方干部处党支部在深化学习教育的同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近期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组织生活会前,大家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相关篇目。随后,与会党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出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深挖思想根子和源头症结:“政治站位上,存在‘以业务代替政治’的问题,反映出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感性不强;能力素质上,存在‘手中一团麻’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能力恐慌明显,有时疲于应付,反映出学习上仍有惰性,领悟不深不透……”在此基础上,该支部按照“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求,针对检视查摆的差距和问题,从加强理论学习、发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沟通机制、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

干部监督室党支部负责人表示,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推动干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干部监督室党支部5次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该室综合处党小组近日召开会议,推进即知即改。党员干部逐一汇报学习体会,结合开展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及日常工作,围绕综合处职责定位,检视了个人学习上的差距和工作中的不足,并帮助其他同志分析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初步明确了整改措施。

第八监督检查室党支部就主题教育与专案工作紧密结合作出明确安排。在梳理总结了专案组干部思想、工作、作风情况后,党支部提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解决思想懈怠、畏难情绪、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突出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当前专案工作摆进去,既把问题查摆透,更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