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为基层减负进行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19-07-12 17:27:57

共产党员网

6月27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同志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专题研讨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李平同志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重点围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为基层减负”进行深入研讨。自治区省级领导,各地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拉萨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区直部门和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及各组组长、副组长,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四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发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结合实际,既谈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又谈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大家充分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在本质上是严重的不讲政治、党性缺失,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党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党的基本政治纪律,更是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大家纷纷表示,必须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扛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责任,把整治工作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与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与查处重大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重大事故等结合起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检视突出问题,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大家一致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理论武装不够彻底、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强、初心使命弱化、作风不严不实,突出的表现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祸害很深、流毒甚广,若不加以警惕,任其随意蔓延变种,必然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汲取李平同志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发扬斗争精神,把自己、工作、职责摆进去,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切实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三、持续用力减负,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细落小。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和区党委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方面态度坚决、要求明确,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从自治区做起,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坚决防止工作上出现疲劳症。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减负上持续用力,少发文件少开会,少搞督导多调研,坚决把为基层减负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帮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痕迹管理和频繁督查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抓好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各项工作。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吴英杰同志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示范带动和强力推动下,“四风”得到有效整治,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强大保障。此次中央下发关于李平同志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再次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定决心。吴英杰同志强调,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西藏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办法,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顽瘴痼疾,促进全区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起来、清起来、正起来。同时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立足西藏实际,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减轻基层负担,真正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为推进新时代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良好作风保障。吴英杰同志要求,要改进学风,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表现,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部署落地生根。要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断厚植党在西藏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要发扬斗争精神,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狠抓维护稳定和发展经济各项任务落实,确保社会持续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帮助基层承接好相关工作,确保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真正为基层减负。要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为愿干事、干实事、多干事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要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提倡务实高效文风会风,不断改进提升调查研究,以良好作风赢得民心,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精神状态干事创业、为民服务。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