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创业敢担当
发布时间:2019-08-02 16:43:47

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纪峥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品质和底气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判断标准,对干部在履职担当过程中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既打破“洗碗效应”,又防止“鸵鸟心态”,充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主题教育提出的具体目标之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推动新疆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砥砺担当品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力量源自于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要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政治信仰。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钻进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品质和底气。坚守政治忠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心,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站稳人民立场。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永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好各族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以百姓心为心”的真谛。

强化担当能力。建设坚强有力、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是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剖析干部能力建设中的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提高“善为”“会为”的能力。增强政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反分裂斗争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新疆工作在党的方略、国家核心利益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升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专业水平。统筹干部源头、党校和干部学院建设、高校有关专业设置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因素,精准开展干部专业能力培训,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练就专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展现专业精神,确保干部专业本领需求与事业发展需要的无缝对接。提高斗争本领。坚持将其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考核评价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管理监督的重要约束,持续推动党员干部在反恐维稳、脱贫攻艰、群众工作、党的建设等重大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增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

激励担当作为。担当使命需要崇尚实干、激励作为的政治生态。要扎实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政治标准首要地位不动摇,突出对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考核,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严格问责作风漂浮、政策棚架、落实不力的干部,坚决防范和查处“两面人”“两面派”,果断调整不担当不作为者,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不干事者受惩戒。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判断标准,对干部在履职担当过程中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既打破“洗碗效应”,又防止“鸵鸟心态”,充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情关心关爱干部。认真落实体检、休假等制度,关注干部身心健康,推进政策、待遇等向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倾斜,激励干部向艰苦边远地区流动、长期扎根基层,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树立担当作风。过硬作风是担当时代使命的关键。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找准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干部作风不断改进。要牢记“作风不实仍然是新疆的最大敌人”,切实加强干部作风监督管理,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信访举报等成果,及时发现党员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函询、诫勉,促进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切实解决好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推动党员干部苦干实干、开拓进取,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落实好“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干部育选管用的清风正气,凝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纪峥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