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商务部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08-02 17:22:41

商务部党组按照党中央部署,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工作部署,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全力抓好稳外贸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务实成效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贸形势,商务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主题教育4项重点措施贯穿起来,一体推进,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一是深入调研。商务部党组成员赴江西、重庆等地深入了解外贸情况,同时指派相关负责同志组织部内相关司局、驻地方特办和有关商协会赴地方开展“一促两稳”大调研。调研对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实地走访244家企业,召开51场座谈会,发放并回收1528份有效问卷,进一步摸实摸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精准施策。商务部第一时间成立稳外贸专项工作组,不分昼夜连续鏖战逾两月,深入研究财税、金融、保险各项支持政策,严谨测算评估政策效果,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托底的实招硬招。三是务求实效。稳外贸就是稳就业、稳预期。商务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外贸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取得阶段性成效。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实现14.67万亿元,同比增长3.9%。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的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商务部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认真落实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坚决担负起提前建成经贸强国的新使命。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