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和使命彰显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发布时间:2019-08-13 22:27:38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双传学

内容提要:回望中国共产党98年不懈奋斗的历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的初心、肩负的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同时,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我们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使全党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

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望我们党不懈奋斗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的初心、肩负的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与中国人民幸福、中华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彰显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无产阶级的解放包含全人类的解放。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集中体现了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马克思、恩格斯从理论上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列宁在继承马克思、恩格斯建党学说基础上,要求党员随时随地仔细客观地检查“是否同群众保持着联系,联系是否密切”。因此,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党性和人民性是高度统一的。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个初心和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于我们党来说,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党和人民始终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的党性和人民性始终是高度统一的。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

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此,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定了不同的具体奋斗目标。当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要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定奋斗目标是部署“过河”的任务,但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既解决了世界观,也提供了方法论,为“过河”找到了路径。从世界观来说,中国共产党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从方法论来说,中国共产党人要懂得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

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每名共产党员都要明白,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共产党员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98年来,我们党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行稳致远。

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风雨如磐的年代,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以实际行动昭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人以赤子之心和牺牲精神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只要我们同全体人民更好地团结起来了,中国的事情就好办了。”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了国家发展的奇迹,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新中国成立70年,是党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70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唱响了改天换地的奋进之歌。经过近30年的奋斗,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逐步改变了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和实践勇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大幅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98年的奋斗历程,是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历程,是将党自身的发展壮大与国家、民族、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的奋斗历程,也是不断把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推向新境界的奋斗历程。

通过主题教育确保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确保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有力举措。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确保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才能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克服脱离群众这一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我们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使全党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决非轻而易举之事。能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为了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的建设。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革命胜利前夕,他又提出“两个务必”思想,告诫全党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新中国成立之初,针对党内腐败,党中央开展了“三反”运动等。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党中央提出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强调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党中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防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正风肃纪,消除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良现象。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执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演变的教训,都揭示了一个道理: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跳出历史周期率,关键要做到“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而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才能“安”和“治”,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就会“危”和“乱”。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澎湃动能。只要我们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向人民交上优异答卷。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双传学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