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一颗匠心 赢来全国冠军——记杭州知味观总经理张静
发布时间:2019-09-06 09:26:29

编者按

新时代,“工匠精神”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它更代表着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协作共进、追求卓越的时代气息;它不仅是职业技能,更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品质。匠心筑梦,实干兴邦,将工匠精神落实到每一个行业、将工匠精神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的细节,这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召唤。


“斟酒时应如何操作?服务员站在客人身旁右侧,左手托盘向后自然打开,托盘不能触碰到顾客身体,右手持瓶,酒标向客人,斟至八分满时,向右旋转45°收口,然后擦干净瓶口。”“上菜、走菜的常用步法如何运用?一般菜肴走常步、火候菜走快步、汤汁菜肴走碎步、菜到桌前走垫步、遇到障碍走巧步……”这些问题对张静来说,不仅能对答如流,更能示范出一套标准规范的动作。

张静是杭州饮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知味观总经理,也是第三届“杭州工匠”的候选人之一。从业26年,她从最基层的服务工作干起,一路成长为餐饮企业的带头人。“杭州餐饮服务名师”“杭州餐饮服务大师”“中国服务大师”——“这些荣誉代表了我的业务水平。”张静笑着说。

如何把一份职业做到极致?张静用一个全国冠军来作答案。2016年9月,第六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山东举行,张静和其他两位同行代表杭州饮食服务系统出征。经过两天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鏖战”,张静把大赛餐饮服务员项目全国第一的奖牌捧了回来。

服务员技能比什么?比的都是“实打实”的基本功。比如,摆台比赛围绕婚宴、寿宴、年夜饭、商务宴、民族特色宴、历史文化主题宴等宴会主题,自主选择、自主设计进行参赛。现场操作的台面上要有主题设计说明,讲解要突出主题,菜单设计要有标准、毛利率、营养搭配、风味特点的说明。

“当时杭州正在召开G20峰会,我就设计了一个关于杭州风景和城市风貌的主题来参赛。”张静特地选了浅绿色系的餐桌布和椅套,在餐桌中间放上了象征断桥的玻璃栈桥模型衬托整体氛围;浅粉色的鹅掌插花凸显着淡雅风情;白瓷餐具中间的水墨印记讲述了别样的江南韵味。摆台完成后,张静又用了5分钟,把菜单上各道杭州名菜与历史文化之间的关联娓娓道来……虽然是一场紧张的职业技能大赛,但杭州的美与秀被张静用各种方式逐一展现在各位评委老师面前。

“比赛之前,我没有经过特别的训练。这些基本功都是在工作中练成的。”张静对自己的标准是:服务无小事,把服务过程中的小事做到极致就是工作的最佳状态。

有位老顾客到知味观包厢里用餐时,偶尔说到喜欢喝赤豆汤,但赤豆汤只在一楼小吃厅才卖,楼上包厢内并不提供。张静趁着上菜的间隙悄悄去一楼买来送进包厢。也是从那一天开始,只要这位老顾客前来知味观就餐,餐桌上一定备好一份赤豆汤。

“我总是和同事们说,只要顾客合理的要求,我们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好。”2017年,张静还成立了“杭州市张静服务大师工作室”,组建起优质服务团队,通过传帮带,将优质服务管理理念及技能传承和发扬下去。

“餐饮服务很细小很琐碎的事情,但是每一件小事情都与客人满意度密切相关。我所理解的匠心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把服务做好,才能让天南地北的客人为我们的服务点赞,为杭州点赞!”张静这样描述自己理解的匠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