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身污垢换万家无忧——记三替集团疏通部领班汲长洋
发布时间:2019-09-13 08:30:00

“我家下水道堵了,麻烦帮我找下你们疏通班的汲师傅来疏通一下。”在杭州老牌家政公司三替集团,客服人员常常会接到这样直接的“点单”。

汲师傅是谁?他就是第三届“杭州工匠”候选人之一、三替集团疏通部领班汲长洋。从19岁来杭从事管道疏通工作至今的26年时间里,汲师傅已经帮助杭城的近10万户家庭完成管道疏通及改造,很多老顾客都亲切地叫他“管道专家”。

可是这个“管道专家”并不好当!这项工作每天都要和各类淤泥、污水和垃圾甚至是粪便“过招”,绝对是一项“苦、脏、累”俱全的活儿。除了又脏又苦,工作时间更是不稳定。长假和春节,往往是管道疏通工人们最忙碌的时间。在杭州的26年里,超过半数的春节长假,汲长洋都是在值班中度过的。“我记得有一年除夕的晚上,接到了体育场路一家人的求助,说是厨房的下水道严重堵塞,连年夜饭也做不了。”接到任务的汲长洋背起70斤的管道疏通机器就出发了。到客户家一看,污水都已经溢出水池了。汲长洋二话不说立刻行动,忙前忙后近两个多小时,终于把堵塞的管道全部疏通完成。“发现洗菜池下水流动缓慢时,可以倒点洗洁精,再用热水冲二至三次即可;还有,油垢及垃圾要随手取出不要冲下去,这样就不容易堵塞了。”除夕夜已近晚上十点,外面还下着大雪,但是汲长洋在临走前还是耐心地把管道保养小窍门告诉了客户,“这样他们家的管道春节期间基本不会出问题,我也就放心了。”热心的汲师傅乐呵呵地说。

虽然每天面对的工作又苦又累,但汲长洋相信,只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再苦再累的工作,也是崇高的,“刚来杭州的时候,道路不熟悉,我骑着自行车背着工具、拿着地图挨家挨户地找地址去帮助客户疏通下水道。二十多年过去了,大家一直很认可我的工作,这是我最骄傲的地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