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特殊翻译官”走村入户18载
发布时间:2019-09-14 08:45:00

记者 郑承锋 摄

当当当,当当当……

9月10日上午九点,临安潜川镇牧亭村文化大礼堂前的清风亭,传来一阵熟悉的锣声。

“人扎堆,锣声响,就知道老倪在宣讲。”78岁的倪吾全在潜川镇算是个“名人”。从他嘴里,经常会蹦出斗争精神、中美贸易摩擦、高质量发展这些“时髦”名词。

“听说倪老师今天要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早我就骑着电瓶车,赶了十多里路来了。”郭雪军是潜川镇七坑村党支部委员。现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了,他特意来听宣讲,这样好回去给村里的老百姓说道说道。

“大白话”讲主题教育

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译官”

文化礼堂门口的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不少人。这一天,倪吾全穿了一件整洁的白色衬衫,胸前别着一枚党徽,脚上穿着一双军绿的布鞋。他身后整齐地摆着四块宣传板,旁边搁着一根有些弯曲的扁担。

宣传板上是他用毛笔写的宣讲内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被精心编排。宣传板的另外一面,是根据主题教育制作的漫画。

“我先问问大家什么是共产党的初心?”倪老师抛出了宣讲的第一个问题。

“就是村干部把农村的环境搞好,让我们农民的收入提高一些。”62岁的方旭刚第一个回答。

“环境好了,收入高了,乡村振兴了,老百姓就幸福了。我们还可以站得更高一点。从国家强大、民族复兴角度上来看初心。”倪吾全拿着一根竹竿做教鞭,指着宣传板上的第一句用红色笔标出来的话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倪吾全又给大家讲潜川镇赵尔春烈士的故事,他说:“我们是农民在农村,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乡村振兴、家乡美丽而奋斗。当下,要做好垃圾分类,五水共治,也要积极配合村镇干部做好‘全域拆整’,让我们的村子成为幸福村。”

“就爱听倪老师讲政策,句句连着生活哩。”方旭刚说,原来主题教育和咱老百姓的生活这么近,我为美丽乡村做贡献也是“初心”。

倪吾全说,政策读一读很简单,但要让村民听得懂、乐意听却很难,“主题教育内容比较专业难懂,我就想办法把这些内容转化得尽可能浅显易懂,让村民们都能听得进去。”

也有人劝倪吾全好歇歇了,现在有智能手机,大家上网一查,什么国家大事都能了解。“但是,我们这里是山区,还有很多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也不会用。有些年纪大的,电视也看不懂。”倪吾全说,用土话跟大家讲一讲,就都懂了,明白了。哪怕只剩一个群众,我只要还讲得动,也要把党的政策宣传好。

如今,潜川镇各乡镇只要在文化大礼堂有活动,都会邀请他做政策宣讲。“我的想法蛮简单,就是要力所能及地为党和人民做点事情,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译官’。只要身体还吃得消,我还是要继续干下去。”

带出一支“宣讲队”

让好政策到基层

“这辈子,我只干了两件事:前半生是个教书匠,后半生是个宣传员。” 1985年,倪吾全入党,还从小学教师转岗到成教老师。那时候,农村大多数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成教老师就是教大家识字、普及农技知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就这样,他成了一名宣传员。“那会儿,我骑着‘海鸥’牌自行车,前面车篮子里放脸盆牙膏牙刷,车后座捆床棉被,就这么骑去深山坞里,住在农户家里,给农民讲怎么科学养猪、养蚕和种竹。”

2001年,倪吾全退休。他请来木匠做了四块宣传板,每块1米长、80厘米宽。18年来,他一直挑着宣传板到周边的村庄义务宣传党的政策。从十六大到十九大,包括这次的主题教育,他都是这样挑着宣传板,走村串巷地宣传。

也听到过一些人说风凉话:“老倪这么一把年纪,还出什么风头?”“政府是不是给了他很多钱啊?”倪吾全有点轴,认准的事一定要干好,“我还是一名党员,难道别人说几句风凉话就不干了?”

最让倪吾全高兴的是,现在,他不是一个人在宣讲。这两年,陆陆续续有二十来个年轻人跟着他,越来越多年轻的身影出现在义务宣讲行列里。他们利用自己在“说学演唱”等方面的特长,让小品、快板、相声、漫画、歌曲成为理论最好的“翻译”,使理论宣讲更有朝气。

潜川小学31岁的美术教师徐道亮就是其中一位。“基层群众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文化水平不高,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没有那么深入。老师经常和我们一起讨论,怎么做好政策到基层的宣讲工作,比如多用一些俗语、生活用语,宣讲会更受欢迎。”这两年,徐道亮也总结出了一些宣讲的心得,他在宣讲中创作的不少连环画很受欢迎。“接下来,我想让宣讲更多用上‘互联网+’,做一些小视频,吸引更多年轻的受众。”

潜川镇里义务宣讲的年轻人组合起来,成立了一支宣讲队伍,命名为“倪老师宣讲队”。“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说身边理。”“倪老师宣讲队”成员、潜川镇纪委副书记鲍永芳说,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宣讲就跟进一步。宣讲队成员,不仅有老师、医生等,还有村镇干部、村级监察联络员,以及不少普通的农民。大家成立了廉政、普法、环保等小分队,深入不同行业,把党的理论播撒进人民群众的心田。“在潜川人人都是宣讲员。”

潜川镇上沃村党委委员兼村级监察联络员方晓敏,是倪吾全的徒弟。“最开始想到从事宣讲,是从解决工作难题开始的。我是村干部,村民间有了矛盾也经常找我咨询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我发现群众对很多国家政策并不理解,比如,我们现在‘全域拆整’,一些人不理解,就不会支持我们的工作。”

方晓敏听倪吾全的课,发现特别有趣。“群众需要理论,理论也需要群众,理论和群众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推动社会进步,我的任务就是通过宣讲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村里美了,人心齐了,村民说泄气话的少了,给村干部鼓劲儿加油的多了。”

临安区潜川镇宣传工作负责人介绍,至今“倪老师宣讲队”已完成了130余场宣讲,听众12000余人次。

记者手记

让思想的光芒洒向每一寸土地

18年,一根扁担挑着四块宣传板。倪吾全的脚步遍布了潜川镇的每一个村庄。

倪吾全不仅能说各种“生、鲜、活”的乡间“大白话”,而且会讲各种“短、平、快”的“小故事”,还善于用“顺口溜”宣讲党的政策,他讲出来的内容深入浅出、道理简明易懂、例子真实朴实,大家不仅喜欢听,而且都能听明白。

一个人的行动感染一群人,一群人的行动感染一座城。如今,在潜川镇穿着红色马甲宣讲的“倪老师宣讲队”中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有“80后”“90后”青年。他们中“高人”很多,有能说会道的,有会唱会跳的,有的能即席赋诗,有的能吹拉弹唱,有的成语接龙一气呵成……他们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好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从“倪老师宣讲队”中,我们可以看到,只有扎根实践,理论之树才会常青;只有依靠群众,创新活水才会长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吴兵 韩艳微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