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实绩赢得民心——记担当作为好干部陈国华、应革新
发布时间:2019-09-17 09:04:51

一位是曾经的督查干部,一位是曾经的援疆干部,尽管岗位不尽相同,但聆听着他们的初心往事,从他们的娓娓讲述中,我们总能找到那些让“干部”成为“好干部”相似的基因密码,寻找那些支撑杭州“一城一窗”建设的微观力量。

做敢于担当严抓落实的“狼牙棒”

采访陈国华时,正值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半年考”的关键节点。编制督查方案、深入项目一线、汇总进度数据、做好问题跟进……陈国华和同事们全身心投入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

“民生实事,一头连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一头连着群众百姓的民心,必须在督查中摸清一线实情,容不得半点马虎。”陈国华说,面对一张张半年度“成绩单”,能否敏锐发现问题并迎刃解决问题,才是最大的挑战,督查工作之难正在于此。“作为一名督查干部,我所理解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为三个字:‘准’‘严’‘实’。”陈国华一字一顿、掷地有声地说,“准”——就是把牢政治方向,精准有力贯彻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严”——就是做敢于担当、严抓落实的“狼牙棒”,以督查推动各地各部门担当作为;“实”——就是以实干求实效,将督查寓于服务、协调、激励之中,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陈国华也是一直默默用行动诠释着他的初心和使命的。在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土地确权工作中,他多次组织实地督办,终于在2018年12月促成了这个历时38年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在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专项督查中,他提出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方面的积极建议,为相关地区和职能部门解除后顾之忧,有效激发了提高“亩产”、盘活土地的积极性……近四年来,陈国华共牵头负责办理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近6000件,切实做到了“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有力促进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买买提”的“干”与“担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名干部有一名干部的担当。”这是应革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应革新的办公室里,挂着两张图片,分别是阿克苏和杭州西湖的风景照,代表了应革新两段工作经历。书桌旁放着许多党史的书籍,“我现在调到党史研究室工作,当然要加强学习。”应革新说,他的工作信条就是,对待工作要用心、要有情怀,要把工作做到更完美。

作为杭州市第七批援疆干部,应革新在新疆阿克苏市工作了三年半时间。刚到阿克苏,他就给自己起了个新名字——“买买提”。学习维吾尔语、与当地群众“结亲戚”、招引对接援疆项目……应革新把人生中最年富力强的一千个日日夜夜都留给了新疆这块广袤的土地。至今,他的微信仍保留着“买买提”这个名字。

回到杭州后,应革新又迅速投入到市委信息工作当中,充分发挥党委信息主渠道作用,着力抓好信息的质量,提供及时、有效、优质的信息综合服务。2014年至2018年,应革新连续五年荣获中办245个信息直报点第一名。

什么是“初心”?应革新经常提醒自己,干部的“作为”是“干”出来的,“担当”也是在“干”的过程中体现的:“作为我来讲,在援疆工作中,始终坚持‘为阿克苏人民服务,为杭州人民争光’;在信息工作中,始终通过信息主渠道,来汇集民情、反映民意;在党史工作中,我更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红色文化的宣介和展示,增强‘四个自信’,努力当好人民公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齐航 记者 郑晖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