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好手上的每一杯茶——记湖畔居总茶艺师沈黎明
发布时间:2019-09-18 08:04:57

见到沈黎明时,他正一丝不苟地泡着一壶老白茶,慢条斯理的动作立时把人从午后炎热的骄阳暑气中抽离,唯留茶香氤氲。中国人饮茶由来已久,关于茶的门道更是令人眼花缭乱。究竟茶艺是怎样一门玄妙的学问?沈黎明的回答四两拨千斤:“说玄也玄,同年份的同种茶,每位茶艺师泡出的颜色、口感都不一样。但归根结底,茶艺师的职责就是泡好手上的每一杯茶。”

自1998年进入杭州湖畔居茶楼以来,沈黎明从事茶艺工作已有21年,他是湖畔居的总茶艺师、杭州市首席茶艺技师,也是今年“杭州工匠”的候选人之一。早在2006年,沈黎明就曾与另外两位杭州茶艺师一起,包揽了首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大赛的金奖组前三名,而成绩的取得,靠的全是他平时扎实练就的手上功夫。

“那年知道参赛消息时,我还在海外出差,没能参加赛前的集中培训,还是有点忐忑的。但我那时已经在湖畔居泡了8年的茶了,这样想想,我对自己又有了信心。”在2013年的第二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以沈黎明为代表的杭州茶艺队再传佳绩—— “湖畔居茶楼”选送作品《西湖茶宴》,获得了茶席设计赛的冠军。“第二次获奖,更说明了做我们这行,必须依靠大量实践,积累自己的经验和手感,沉下心方能出成绩。”沈黎明说。

“后来我参赛就少了,因为茶艺比赛有个规矩,在高阶大赛拿奖的茶艺师,一般不再参加较为低阶的比赛,要给年轻人留机会。”此后,走访交流、推介茶文化便成了沈黎明的日常。德国、埃及、以色列、挪威、芬兰……这些年,沈黎明走过不少国家和地区,对“茶艺师”的身份感触更深,“茶艺师就像传播茶文化的大使。有一次我们在德国待了半个月,当地的华侨和市民天天跑来看我们表演茶艺,有人还说那是他第一次喝到正宗的西湖龙井,那一刻我的成就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好茶要留人。如今,湖畔居的茶单上常年保持60余种不同品类,行经茶楼的客人,不仅可以喝到虎跑泉水冲泡的特级西湖狮峰龙井茶,还可以品尝全国各地各类的名茶,种类齐全,价位适中。沈黎明认为这传达了茶楼的理念,也同样表达了他的愿望:“我希望饮茶再次成为全民休闲的新风尚,人们倦了累了都能放慢脚步,来这儿喝上一壶好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