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分经营 初心不变——浙江省道德模范王凤娟的半生坚守
发布时间:2019-09-19 09:40:45

一辈子做一件事,是他们的执着,也是他们的坚守。

王凤娟和丈夫朱水张在杭州中山南路泗水弄经营着一家修鞋店,到今年已有40年。这40年来,小店以平民价格真诚服务,广受周边邻居和来往顾客的好评。2017年3月,朱水张身患癌症去世,临终叮嘱妻子两件事:一是要把店开下去;二是不要涨价。王凤娟谨遵丈夫遗愿,虽然家庭负担很重,但她也一直没有怨言,继续默默地守护着这家“朱师傅修鞋店”。她说,“本分经营夫妻店,服务初心永不变。”她会把朱师傅修鞋店40年来的服务精神继承下去。

修鞋店只有12平方米大小。当初,是朱水张租下了这个由公厕改建的店铺,小两口才由原本的路边摊搬到了现在的修鞋店。王凤娟的修鞋手艺,也是跟丈夫学的。几十年来,两人一起起早贪黑,守护着这家小店。但让王凤娟不曾想到的是,平日里笑口常开的丈夫,有一天会因癌症永远地离她而去。

一个人撑起一家店的艰难,只有王凤娟自己知道,尤其在夏天,为了保持良好通风,修鞋店里不能装空调。修鞋是脏活、累活,更是一门细活。早上5时,她就会来到店里,客人留下的名贵鞋子得趁这个时候来修理,“我也害怕人多的时候会分神,做坏了可赔不起。”一双鞋按照破损程度,修理费用一直是1元到10元不等。不能涨价,就只能靠量多来维持生活,除了过年休息几天,王凤娟其余时间基本都蜷在这间小店埋头修鞋。

王凤娟还把自己的电话写在板子上放在了门口,“要是出门进货了,人家也可以找到我。”有开车过来的老顾客劝王凤娟适当涨点价,“三五块的修鞋价格还不及停车费高。”但王凤娟只要想起丈夫的叮嘱,就会笑着摆摆手:“以后再说吧。”

因为夫妻俩多年兢兢业业,街坊邻居也对这个小店有了深厚的感情。88岁的邻居张奶奶每天中午都会来店里帮王凤娟“换班”,好让她抽空回家给儿子烧饭;店面主人张老板则给了王凤娟一颗定心丸:“你修鞋不涨价,我租金也不涨价,这块地就归你,你安安心心做。”

“手艺不输朱师傅”,是现在很多顾客对王凤娟的评价。即使朱师傅已经不在了,许多老顾客还是认准了这儿,就算搬家了,也会拎着鞋子大老远开车过来。大家的帮衬给了王凤娟继续坚守的动力。有老顾客特意托儿子从国外带来一双防水的鞋子送给王凤娟、不相识的小姑娘给王阿姨介绍新顾客……这一件件小事时刻治愈着这颗孤单的心,在众人的温暖下,王凤娟的生活又一点点开朗乐观了起来。正如她所说:“你要自己舒服,人家顾客才能舒服。你自己都不舒服,人家顾客怎么能舒服呢。我老公生前就是这样做,我会把他的服务精神继承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