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心的温度和实干的速度诠释担当——记担当作为好干部胡国伟、於忠
发布时间:2019-09-19 09:41:14

2016年1月,在余杭公安战线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胡国伟,成了临平街道的“家长”。走基层、搞服务、解难题、办实事……为了当好“基层施工队长”,这些年他没少下功夫;2017年,於忠调任闲林街道党工委书记。一上任便马不停蹄,频密走访、摸底民情,怀着发展为民的初心,他提出要将闲林打造成产业高地、生活品质之城。

征地拆迁、小城镇整治……胡国伟在繁杂老城中“大破大立”,於忠则在“山水之间”做文章。相似的工作,不同的做法,却有着一样的为民担当。

和谐征迁有温度

2017年,临平街道正式开启了城市有机更新与保护工程动迁工作。国有土地征迁的难度高,尤其是还要以“减房增绿”为核心目标,但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国伟明白,“只有改善临平老城区的整体品质,才能提升百姓的获得感。”

为了征迁的顺利推进,胡国伟把大量时间花在了前期排摸、调查和群众疏导上。“百姓的信任是基础,只有真心换真情,才能和谐征迁。”胡国伟说。他的坚持没错,这两年,临平街道已先后完成13个征迁项目,涉及2238户住宅、39家企业,以及3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立面整治,刷新了临平城区大规模有机更新纪录。

去年4月23日,对临平街道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当天,街道荣获了“余杭区争作‘全省榜样’模范集体”。“巧的是,那天也是‘地铁9号线项目’签约的最后一天。”胡国伟说,杭州地铁9号线邱山大街站的征迁项目,涉及征迁居民900余户。“前期做了半年多工作,再加上七天七夜冲刺签约,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签约、按时交地,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用民心的温度和实干的速度诠释担当,迸发出余杭铁军的激情。临平通过征地拆迁、老旧小区改造为城市有机更新夯实基础,现已经完成城区内的“一廊七园”建设。在胡国伟的带领下,临平正“旧貌换新颜”,向着高品质慢生活的现代城区转变。

为民服务画好“同心圆”

“你看,南面这里是午潮山,北面是和睦湿地,这两年我们的工作重心就在这‘山水之间’。”在於忠的办公室,正对办公桌的墙上挂着一张闲林全景地图,每一处他都烂熟于心。因为,那是他的牵挂。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想要在“山水之间”做文章,除了需要智慧,更不能少了责任和担当。以闲林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例,於忠不仅攻克了历史遗留的沉疴顽疾,还一次次刷新着征迁进度纪录。比如38小时完成一个村的集中签约;比如一年多时间累计拆迁农户2500余户;还有为了完善政策,平衡百姓利益,前后50多次会议九易其稿等等。“实事工程推进中,碰到钉子不可怕,只要坚持民生为第一导向、公正为第一标准,团结正义的力量一定能攻克难关。”於忠认为,这是他近30年基层工作的“秘诀”。

如今,闲林城区环境有了新变化,产业经济有了新跨越,生活品质有了新提升。去年,闲林街道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15.7%。於忠表示,基层工作,高强度、快节奏是主旋律,但出发点和终点都只有一个,他要画好一个又一个为民服务的“同心圆”,让老百姓有更大的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怡曦 陈方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