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建设项目即日起 织密安全文明施工“红色保障网”
发布时间:2019-09-20 09:31:01

一张遍及全市项目工地的“红色保障网”正越织越密。

记者昨日从全市项目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即日起,市建委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项目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牵头在全市4000余个工程建设项目中,推动工期六个月以上的建筑工程项目和省市重点工作项目建立“功能型项目党组织”。

“该举措旨在通过打破不同单位的行政隶属界限,引导建设系统各级党组织下沉工地一线,推动项目党组织全面提升组织力,为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提升项目品质及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构建强大的行业党建保障网。”市建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进建设行业系统党建工作,有力促进了行业系统党的建设和工程质量全面提升,这次制定出台《指导意见》,深化项目党建,是对建设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的再部署、再推进。

管行业必须管党建,抓项目必须抓党建。

从2013年开始,市建委在全市建筑工地开始推行建立项目党组织,在2017年启动试点推进建设行业系统党建工作,进一步抓思想提升政治站位、抓制度强化组织功能、抓融合促进工程质量、抓双百激活创先动力、抓队伍树立作风形象,形成了一批项目党建生动案例。

事实上,这些项目党建示范创建工作,也为项目工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色”效应。

“我们通过开展党建联建工作,为项目建设搭建了高效的沟通协作平台。今年刚建成投用的大关实验中学新校区的过街天桥,如果按传统吊装方式,要阻断交通至少12小时以上,新盛建设项目党支部通过联合设计、监理、施工企业,市区两级质安监站、交警、城管及属地街道、社区的党组织力量,在不影响居民早高峰出行的前提下连夜完成吊装,实现让党建带着项目建设跑起来……”浙江新盛建设集团党组织就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用活“脚手架上党旗扬”活动载体,引领企业目标同向、工作同心、发展同步。

此外,在服务推动“六大行动”“十大攻坚工程”“十件民生实事”等中心工作中,市建委系统不断涌现出省“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省市“最美建设人(集体)”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技术能手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市商品混凝土行业通过“监管部门+企业+社区群众”的网格监督体系,有力推进了混凝土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下一步,市建委将进一步以扎实有效的具体行动,全面抓好项目党建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推动建设行业系统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特别是一些重大工程建设,涉及亚运保障、城市发展和民生冷暖,要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对项目党组织发挥功能作用提出更高标准。”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努力创建一批行业“党建双强”先进典型,打造一支新时代城建铁军排头兵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为加快推进中心工作,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昨天的现场会上,市建委还向博奥隧道工程党支部、文一路(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党支部、杭临城际铁路工程土建施工SGHL-10标段项目党支部、双桥单元XH0206-04地块塘河村农转非居民拆迁安置房项目党支部及临安区住建局行业党支部等5支“党员突击队”授旗,为重点项目早日建成凝聚红色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