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积极破解“10个如何”
发布时间:2019-09-22 09:15:00

昨天,区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轮训,专门用一天时间深入开展新时代解放思想大讨论,聚焦市委明确的关于新时代杭州未来发展“10个如何”的重大问题,进行头脑风暴、思想碰撞,在热烈讨论中凝聚共识、明晰路径。

如何在服务借力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中全面提升杭州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高站位开展战略研究,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结合我区独特区位优势制定科学发展路径。”“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锚定上海‘半小时交通圈’长三角‘一小时交通圈’目标,在融杭接沪中发挥交通先行作用。”“紧扣余杭绿水青山环境优势,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打造长三角全域美丽大花园。”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思考和讨论。

9月20日,市委市政府刚刚召开了高规格的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提出要大力推进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杭州发展“双引擎”的强大动能。如何制定实施“新制造计划”,打赢制造翻身仗?引发了大家的激烈讨论。“深度融入长三角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坚持育新、提质两手抓,做大做强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家纺、服装、时尚等传统产业,全力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制造业核心是人才!不仅要有高素质的设计管理人才,还要有高素质的操作技术工匠,要留住高素质的人才,还必须营造好良好的人才成长氛围和良好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围绕国家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我区现有产业规划和布局,进一步明确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精准定位,集中发力。”打造产业集群、吸引留住人才、明确产业方向……结合“全域创新”,大家纷纷出谋划策。

今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通过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在世界上树立了标识。如何持续放大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效应,全面提升人文优势和文化影响力?大家认为,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活态利用的有效路径,用现代语言讲好良渚故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良渚文化的独特魅力;推进活态展示,攻坚土遗址展示世界性难题,处理好专业化和大众的关系,构建更为完善的遗产展示体系;做好良渚精神的提炼,使之成为杭州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最终成为广大市民共同的价值遵循。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胡彦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