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23 09:15: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各单位把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中,以解决难题、推动发展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日前,区经信局、区财政局等单位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入企业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积极谋划管用的工作举措,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我区正在大力培育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兴产业,积极开展5G建设与应用。在主题教育中,区经信局深入调研八方电信、大运盈通、天翼智慧、中移(杭州)信息技术、鹏信信息、巨力绝缘、迅蚁网络技术等区内5G技术相关企业,分析我区5G产业发展存在的不足与挑战,并从深化5G融合应用、打造5G产业优势、完善5G创新生态等方面研究提出5G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布局5G建设应用,全面构筑余杭未来产业新生态。

当前,我区部分本土优质企业限于城市空间规划布局、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化发展带来的各类经营成本提升等因素,发展空间受限,不得不面临制造产业转移的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区经信局深入开展辖区内制造业外迁投资情况专项调查,并从用地需求无法满足、人工成本高、用工人才招聘难、环保指标问题、用地用房价格高等方面全面分析制造业外迁原因,通过争取工业用地指标、加快职工宿舍建设、协调多部门联合服务,努力使更多优质项目留得住、发展好、贡献多。

加快小微园区建设提升是省委、省政府站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度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结合主题教育,为进一步加快研究部署小微园区建设工作,区经信局蹲点调研余杭高新园区创业中心、生物医药孵化器、中节能众创科创园和万华科技园等区内小微企业园,深入了解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情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全区小微园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梯度培育、推进配套建设、加强服务支撑,掀起加快谋划推进小微园区建设的热潮。

《关于加快全域创新策源地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全域创新66条”)发文后,政策的覆盖面和扶持力度在社会上反响强烈。为加快政策细则落地,提高政策兑付效率,区财政局在细则制定、政策宣传、资金兑现等工作上多方协调,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区财政局在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深入讨论和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全面出台18个配套实施细则和4个指导意见,对每一项政策条款所涉及的申报条件、兑现程序、操作办法等内容进行明确。积极对接区内外媒体,增强政策在全省、全市知名度,并通过小型沙龙、创业课堂、培训会等形式,为企业举行20场左右的专项政策解读会。结合“三服务”走访,送政策到基层、到企业,并根据基层需要,进行点餐式服务,加强针对性。深化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迅速建立健全资金预拨机制,加快政策兑现速度,确保政策高效落地实施。“全域创新66条”政策出台后,该局通过预拨方式已下发各项奖励和补助资金2.71亿元。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胡彦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