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教育中 聚焦民生问题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09-24 10:01:44


余杭晨报讯(记者 胡彦斐)如何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区党员干部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在面对面中察民情、听民声,聚焦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短板,努力破解民生难题,争当为民服务排头兵。

山区农村饮用水保障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环境(水务)控股集团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担当,奋战项目建设一线,切实加快工程推进进度。近日,中泰街道山区农村片加压供水二期工程顺利完工,中泰山区用户全部用上了安全优质的市政自来水。

中泰街道多丘陵山地,农村片普遍海拔较高,当地群众一直以饮用山水为主,存在水量不足、水质不稳定,晴天缺水、雨天浊水等问题,用水安全隐患较大。当地山区标高相差大,地形复杂,给管道的埋设、加压泵站以及水箱的位置确定带来不小的困难。在中泰街道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水务工作人员一次次地现场踏勘,最终优化和确定了施工方案,共铺设DN20-200自来水管道96公里,建设加压泵站8座、高位水箱4座,按计划圆满完成任务,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使当地9个行政村4500多户农户顺利用上了自来水,彻底告别用水难。

同时,区环境(水务)集团负责实施的西部五镇(径山、瓶窑、黄湖、鸬鸟、百丈)饮用水延伸工程(黄海标高50米以下)、西部五镇山区饮用水保障工程(黄海标高50米以上)正有序推进,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所有管道敷设共636公里,新增受益人口5万人,提前实现全区山区市政供水的基本覆盖。

东湖街道聚焦民生痛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三问”工程,向基层问需、问计、问政,听取群众最真切的声音。日前,街道举行农村片区村社书记交流会,以“奔着问题开会”的态度,对照半年度居民议事会议征集的84件代表建议,尤其聚焦安置房建设、党群活动阵地、公交线路等民生实事项目,逐项汇报办理进度,梳理存在问题。交流会不设议程、时限,村社书记实事求是提难处、讲需求,职能科室真情实意解释政策、回应质询,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使问需“问到点上”。

东湖街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农村片区最为突出,主要体现在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等。这些问题一直横亘在村民心里,也牵动着街道领导班子的心。为了更好地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人大工委三位主要领导组团联系该片村、社区,领办农村“三服务”重点项目。在对接上级职能部门、作出具体决策部署前,充分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尊重村社班子的意愿。问计基层,不仅汲取了群众的智慧,更调动了村社的积极性,使破题思路更精准,确保问题解决在实处。  比思路计策更重要的,是担责任、促成效。东湖街道以组团联村社、领导班子领办破难为载体,以上率下,担当担责。一方面强化村社责任,要求村社守土尽责、扛起主体担当,变“等靠要”为“比赶超”,积极谋划、靠前作为。另一方面压实科室责任,职能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根据项目化管理要求,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对于村社、居民议事代表反映的问题建议,设专班推进,每月会商研判,三个月办结销号,把问题清单变成效果清单。同时,深化组团责任,积极发挥组团在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组团+条线+属地”形成合力,每个组团包干1-2个村社,具体指导“一村一策”,真正把责任担在肩上。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胡彦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