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云实训”把课堂变得更“智慧”——记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教师宣琪
发布时间:2019-09-25 10:56:58

40名学生领到了课堂实训“任务卡”——音频小功放电路排故与整机组装实训工单;接到任务后,学生们立即分成两人一组,点开了实训平台的视频资源库,观看起相关的教学视频……这是第三届“杭州工匠”候选人之一、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教师宣琪的一个课堂开场。

传统的实训课堂教学形式是老师讲学生听,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破解学习难点和个性化教学的目标很难实现。经过仔细琢磨,青年教师宣琪的“云实训”课程诞生了:它通过让学生接受实践操作任务书的形式,启发学生在课堂内按照自己的需求点击相应的教学片段,通过一系列的自学、操作完成相应目标任务,从而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实践探索能力。

“比如,这节课有电源故障排除、万用表测电压、音频小功放总调等12个教学视频,有了这样详细的一份‘网络教学菜单’,学生在操作时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随机点播视频,也可循环播放视频。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原则——哪里不会点哪里!”宣琪说,在同学们进行实践操作的过程中,他通过讲台上的两台液晶显示器,记录实训课全过程,捕捉每个学生的每个操作步骤,再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这是一堂具有革命性质的课。”在听完“云实训”系统的公开课后,华东师范大学的徐国庆教授很有感慨。教学实践也证明,“云实训”系统确实解决了原先教学资源分散、方法呈现混乱、教学反馈低效、教学管理粗放等多个问题。目前,该课程已获省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

除了把心思花在提高本校学生的实践技能水平上,宣琪还把课堂延伸到了校外。他到中学课堂上,与初中生聊机器人时代的畅想;在专业培训课程中,与中职教师们探讨《云实训课堂教学形态的构建与实现》智慧教学的内容;帮助职业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建设创客实训室、研发工作室、导师工作室等等。“我会继续在产学研融合这条道路上探索前进,为每一个教学与技术问题寻找最好的答案就是我的目标。”宣琪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