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丨弘扬浙江精神 助推“两个高水平”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26 19:46:28

浙江新闻客户端 |郝继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浙江精神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发出的在新时代大力弘扬浙江精神的号召,日前,省委党校组织召开全省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围绕弘扬浙江精神、助推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从浙江精神的孕育生成、内涵要义、实践力量和时代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深层理论聚焦。

浙江精神的历史传统及生成逻辑

浙江精神是历史的产物。生发于浙江大地上的悠久历史文化、激情澎湃的革命文化和生气蓬勃的现代文化精华是浙江精神的三大文化基因和内在要素。

其一,浙江精神是历史积淀、文化淬炼的精华,是弥漫于浙江大地的生生不息的优秀文化的世代传承和现实再现,承载着浙江人民高度的价值、文化、情感认同。同时,浙江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浙江人民在创造创业创新的奋斗中凝聚起来的精神品格,也是民族精神哺育的结果,彰显着民族精神的内涵。

其二,浙江精神是对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革命精神的传承弘扬,与“浙西南革命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海霞精神”“蚂蚁岛精神”等红色精神文化内在契合。

其三,浙江精神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精神的集中彰显,改革开放迸发浙江精神的生命,深化改革还将铸就浙江精神的新生。简言之,浙江精神与历史同脉、与时代同行、与改革同频,是一种卓越而伟大的精神力量。

浙江精神的多维度内涵及特点

其一,浙江精神是与时俱进的,从改革开放的时代实践视角看,浙江精神的内涵呈现发展的阶段性。改革开放之初,为实现脱贫致富,浙江人民形成了“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浙江人民进一步厚植浙江精神,将其推进到“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新高度;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结合浙江新的实际,进一步总结凝炼“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新特质,并以此引领浙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其二,“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具有丰富的内涵及逻辑结构。这12个字的内涵极为丰富,而且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还会呈现更多新的内涵。它也具有内在的逻辑结构:求真务实居于基础性地位,诚信和谐彰显着规则性,开放图强表征着手段性、路径性。

其三,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浙江精神的核心要义和逻辑基点。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始终贯穿于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浙江精神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浙江诠释与实践,“三个解放出来”、调查研究常态化制度化、“八八战略”和“最多跑一次”等等都贯穿着实事求是、解放思想,都是对浙江精神的生动实践。

其四,浙江精神与“八八战略”之间有着相互联结、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辩证关系。浙江精神从主体精神方面为科学制定实施“八八战略”提供了厚实的精神土壤、丰富的精神元素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浙江精神锚定了浙江发展的精神坐标,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八八战略”是指引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因而也会推进浙江精神走向更高层次。

浙江精神的实践力量及时代价值

“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是对浙江人民在创造灿烂文明中孕育的精神品格的深刻总结,是对浙江人民赓续文脉、砥砺奋斗、开拓创新的真实写照。浙江精神蕴含着强大生命力和无穷创造力。

其一,浙江精神是浙江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思想文化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变世界的物质力量;思想文化只要彻底,就会说服群众;思想文化要彻底,就要抓住根本,即人民的根本利益。浙江精神植根于浙江大地,蕴含着浙江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是浙江人民共同价值取向、精神文化素养乃至行为处世风格的精神表征。因此,浙江精神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不断引领浙江人民投身创造创业创新发展大潮,切实将浙江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创造力转化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际成效。

其二,浙江精神是有着丰富支流的鲜活的精神形态。浙江各地的创业创新、开拓进取精神,最终汇聚成浙江精神。浙江区域性精神文化的有机融入和丰富有助于浙江精神的提升,反过来,浙江精神也统摄并指导着浙江区域性精神文化,形成强大合力,有助于在更大的现实层面、更鲜活地促进浙江精神的现实转化。因此,秉持和弘扬浙江精神既需要着眼于浙江省域全局性特征,也要充分关注浙江区域性精神文化的发展衍变,推动支流、干流融汇,实现创新提升。

其三,作为卓越而伟大的精神力量,浙江精神来自并且生成于社会发展进步的实践进程,同时它又成为助推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成为一种重要的发展元素。从“绿色浙江”到“美丽浙江”,再到“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体现了浙江人民对世纪之交转型时期生态问题的求真务实,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诚信和谐,对新时代培育发展新优势的开放图强。浙江开展的“千万工程”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服务”活动等,都是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地弘扬浙江精神的生动实践。

其四,浙江精神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期望的动力之源。“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一以贯之的全面要求,也包含着对浙江秉持浙江精神的具体要求。这必然会进一步激发浙江人民磅礴的创造力,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浙江精神的激励和引领下,投身到“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滚滚大潮中,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浙江精神是浙江的“根”和“魂”,是推动浙江发展的根本动力。新时代,作为中国革命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秉持浙江精神是全体浙江人的责任与使命,弘扬好浙江精神是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以与时俱进的眼光、干在实处的胸襟、勇立潮头的决心秉持、弘扬和践行浙江精神。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郝继松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