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09 09:34:01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程万里,牢记使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区围绕争当理论学习、政治建设、创新发展、担当作为、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六个方面“排头兵”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学、研、查、改四项重点措施,实现了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起步、高质量推进落实。

聚焦主线让学习深起来

在理论学习中,我区党员干部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主题教育不“走神”、不“散光”。

坚持从市管领导抓起,集中两天时间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初心”主题学习会,通过参观鸭兰村支部旧址、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自学研讨,观看《初心》话剧等,学在先、走在前,为各单位作出了有力示范。

注重抓好区管干部这个主体,通过领学、导读、谈体会等多种形式带头开展学习。五常街道党工委开展“不忘初心·共话金句”系列活动,由班子成员带头领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和“民主”重要论述选段并分享心得;临平新城党工委采取“课间学”模式,班子领导每周召开例会前,带领科室人员认真研读必读书目。

9月18日起,我区利用9天时间分3期举办区管干部主题教育轮训,对全区区管干部进行全员集中轮训。全区各单位结合周三夜学、固定主题党日等开展初心分享会、大讨论等各类集中学习活动,累计参与党员干部达14万余人次。

各单位普遍把集中自学突出出来,安排专门时间、专门场地,排除一切干扰,静下心、沉到底,学好规定书目。区商务局党委通过“周一晨学”“周三夜学”“周五午间学”等形式,组织开展集中自学;区档案馆党组每天安排一小时、每周安排半天时间专门用于集中自学。同时,行业系统单位在学好规定书目的基础上,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加深对本职工作的理解认识。

各地各单位还积极运用“党建+互联”模式,以线上直播、消息推送、在线答题等方式,提高党员学习热情和动力。

围绕主题让载体活起来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我区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以形式多样的工作载体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立足区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区发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资源分布图,推出“红色地图”寻初心、红色打卡点“百字悟初心”等活动,举办“辉煌70年·余杭”主题成就展,大力宣传服务保障全国双创周“86天精神”、攻坚良渚古城申遗的“申遗精神”和“党建双强”等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回望初心、见贤思齐、强化担当。由17名优秀宣讲员组成的“初心宣讲团”送课进机关到基层,分5条线路,覆盖20个镇街、70个区直单位,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市委明确的关于新时代杭州未来发展“10个如何”的重大问题,我区全面启动新时代解放思想大讨论,发动全区干部群众为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市管领导干部层面,组成调研组,通过开展问卷调查、组织专题研讨、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调研等形式,率先解放思想。区管干部层面,结合轮训开展3轮集中大讨论,  通过小组讨论、大会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深化研讨交流。普通党员层面,以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大讨论,同时通过邀请辖区内乡贤学者、创客、企业家、专家学者等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激发共鸣、引发思考。

在检视问题过程中,我区聚焦破解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民生实事、基层治理和基层组织建设等难题,深入查摆差距不足。点上,依托“面对面”电视问政、区级媒体“微建议”专栏等载体,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面上,用好“亲清直通车”“民情直通车”深化调研走访,收集问题意见。在持续推动9个专项整治基础上,我区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编外用工(人员)管理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超管控数或擅自使用编外人员、招聘流程不规范、违规发放工资福利、实名制管理不落实、日常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清退不合规的编外人员,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和考核。着眼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效落实,设立6个正风肃纪工作小组,构建“1+6”正风肃纪明查暗访监督网络,督促推动各单位边学边查边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共收集各类问题建议604个、已协调解决598个。

突出主业把短板补起来

推进工作、促进发展,是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我区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年度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借乘主题教育强劲东风,紧盯制约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症结,扬优势、补短板,进一步推动余杭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区委深入分析余杭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的优势和不足,在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正式提出了全面加快“三个全域”建设,全力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的决定。各地各单位也紧密结合实际,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推动建设发展。比如,围绕打响余杭“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两大品牌,良管委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导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和标准,制定实施遗址公园优化提升方案;未来科技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帮助企业、创客解决实际问题,上下齐心,凝聚合力,持续放大后“双创”活动周效应。

围绕群众“牵肠挂肚的事、满腹牢骚的事、经常投诉的事”,特别是聚焦百姓吃穿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持续加大十大民生实事推进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区市场监管局党委部署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净网行动、保健品市场乱象、打击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为等三大专项行动,让百姓吃得放心、消费得安心;区卫健局党委以让老百姓“好看病、看好病”为切入点,围绕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拿出了破难的实招硬招,让老百姓真正看到变化、感到成效。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胡彦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