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筱凤:因为热爱义无反顾
发布时间:2019-10-10 10:56:28

指针刚转过下午六点,张筱凤踩着标志性的细高跟,又出现在消化内科的重症病房,仔细问候每一位病人。“37床还有两个检查要做,只能吃点粥,搞点酱瓜嚼个味道就行了,千万不能吃荤菜!”凌晨还在医院抢救病人的她,嗓音透出一丝沙哑,但注意事项还是布置得细致入微。采访那天临近中秋,有的病人思家心切,张医生连忙安抚:“听我的,今年中秋在这儿过,明年中秋在家过。”一通交代过后,病人和家属都放下心来,如释重负。

两次查房是张筱凤特别坚持的制度,早上一次、下午一次,雷打不动。张筱凤认为,消化科医生首先是一个全科医生,然后才是一个专科医生,必须将病人作为整体来看待。张筱凤说,消化科所涉繁多,病情又复杂万变,因此术后的及时跟进观察愈发重要,“全国各地的重症病人,因为信任我和我的团队才来这里。我要尽力施救,对得起我的病人。”

张筱凤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三届“杭州工匠”,作为引进人才来杭从事临床医学工作34年。其间,她和她带领的消化内科团队,完成了国际上首例超声内镜下胰腺肿瘤射频消融术,并在国内率先开展胆道内射频消融术等手术,拥有多项医疗器械的改良专利。

在擅长的ERCP(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领域,她和团队每年以近3000例的手术量稳居全国前列。最多的一天她需要同时开两个手术室,和团队一起协作完成36台高质量的ERCP微创手术,因此被业内称为“ERCP女超人”。

作为业内知名专家,张筱凤还带着来自浙江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院校的几十位徒弟,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经年累月,团队中不乏青年俊才。今年,她带出的青年才俊金杭斌,就代表市一医院参赛,一举摘得第二届全国青年ERCP大赛的冠军,也给整个团队提振了士气。“我跟他们说比赛名次只是名次,最要紧的是我们平时的学习、实践不能止步。3天不学,你就落伍。医患间的信任和病人的安全,就建立在我们医生平时做事的细节上。”

做事追求极致,想到就做,可谓是张筱凤的匠人标签。院里院外,她都是最早发起消化道疾病科普的医生之一。自2003年起,张筱凤团队就自发组织了“消化直通车”下乡活动,深入社区医院,对接基层医生,至今已开展了上百场科普讲座。“基层医生是百姓健康的守门人。只有他们有了消化道疾病的知识,才能从源头上把关,早发现、早治疗,多挽救一位高危病人。”基层科普,占据了张筱凤业余的很大一部分时间,有一次在做抢救手术前,她刚刚结束在余杭五院的讲课。

“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 张筱凤回答得干脆:“因为热爱,义无反顾。我们那个年代的人,信奉的是‘择一事终一生’,医生更当如此,干的是人命关天的活计,没有什么苦不苦,一切都为了给病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