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脱身记”
发布时间:2019-10-12 09:52:25

今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提出了硬措施、硬要求。

杭州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整饬“六大顽疾”,持续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深入一线察实情,集中精力办实事,解决难题求实效,着力为基层减轻负担。

《通知》实施半年多了,杭州各地如何细化《通知》要求?有哪些创新举措确保负担真减、实降?基层单位在减负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日前,记者走访了杭州部分城区进行调查。

“减负”“松绑”轻装上阵

问题:有的考评走过场 很多考核看痕迹

对策:取消考核评比、报表、创建和各类晒图打卡

“请看这里,上个月这里还挂满了制度,现在都撤下来了。虽然撤了以后,墙面有所破损,但我们很高兴,这意味着我们的负担减轻了、压力减少了。”说到基层工作的新变化,江干区采荷街道人民社区党委书记汤晔说,现在,工作的评优评先更看重是否解决了群众的实际诉求,不再以台账、照片等材料为重了。“重痕不重绩的观念变了,我们的工作也提质增效了。”

江干区彭埠街道王家井社区纪委书记、妇联主席朱利峰是个大忙人。曾经仅做台账就要耗费不少精力。“拿每年年终来说,很多考核项目其实可以合并,但各级部门单独考核、检查,弄得我们需要反复准备、填表、报数据,一件事情要重复汇报多次。”据朱利峰介绍,有些考核不看实际工作成效,只重视迎检资料,以资料多寡、“痕迹”是否明显来定绩效、排座次,基层干部只好放弃休息时间,找资料、补台账,经常要加班加点。

从今年开始,来了一个大转变。朱利峰说台账不用考核了,“去年,我做了14次台账,今年到9月份,我才做了一次台账,也是为工作留底的。”江干区凯旋街道景昙社区干部陈言对此也深有体会。随着基层减负工作的推进,与社区有关的很多考核评比简化或者取消了,社区活动也没有了硬性的台账要求。没有了条条杠杠的束缚,社区不需要花精力在社区活动的量上做文章,可以更多地在质上花心思。“这两个月来,我们利用辖区资源,对居民较为感兴趣的合唱、太极拳、编织课程精心设计,邀请老师授课,课前还和老师们面对面进行交流,把居民群众的需求告诉老师。由于准备充分,活动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场场爆满!”

“基层减负,减没减少,有没有效,由基层干部说了算。我们要让基层干部们真正从打卡、报表、台账等事务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走访服务居民群众中去,将办公室搬到群众的家门口,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江干区区委相关负责人说,1—9月,江干区重点精简的三类文件累计发文量同比下降39%。区委针对社区(村)考核评比、报表、创建和各类晒图打卡等189个事项,大刀阔斧,下发通知第一批取消91项,减少了48%。

直指“病灶”破除形式主义困扰

问题:过多工作群成负担

对策:大数据动态监测助力减负“靶向治疗”

“减负之前,我光微信工作群就有20多个,再加上钉钉群、QQ群等等,起码每天要应付30个以上的群。”

上城区湖滨街道涌金门社区党委副书记郑晓寒说,“每当‘叮咚’的声音响起,我的神经一下子就绷紧了,不敢不马上看,生怕漏掉了消息,耽误工作挨批评。现在嘛,精力更容易集中,工作起来自然更有劲儿。”

湖滨街道六个社区开展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对功能基本相似、人员基本相同的QQ群、微信群做“合并同类项”21个,对“临时群”“僵尸群”立即要求解散,为基层干部卸下“指尖上的包袱”,推进基层社区工作减负增效。

为进一步落实基层减负的各项工作要求,强化问题导向“靶向治疗”,上城区纪委全面推行了减负工作监测点机制。“我们设立了区直机关、街道、社区三个层面的监测点,各监测点的主要任务是实时收集各单位文件下发、会议召开、督查考核、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政务APP等信息,定期向区纪委上报数据。”上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洁说。

在杭州,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发挥信息化手段,选择重要数据交汇平台,动态监测各类量化指标,特别是会议经费支出、文件简报数量、督考评比项目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数据分析对比,做到及时发现、动态处置、严管严控。

基层减负抓落实,基层是“最后一公里”。如果基层干部被种种形式主义“无谓事务”束缚住,那么抓落实就成了空话。今年萧山出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意见》,萧山区河上众联村的村主任马永江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减负不仅仅是一句套话,比如它明确“一个部门只保留一种简报”的规定,且一周不多于一期;区委、区政府及区级议事协调和区级部门召开的一般性工作部署类会议,时长不超过90分钟,领导讲话时间不超过40分钟等。“这些瞄准的都是基层负担重的‘病灶’,操作性强,振奋了基层干部的士气。”

免去“无用功”在干实事上下功夫

问题:同样的会议多次开 类似的文件重复发

对策:大力整饬“六大顽疾” 持续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

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反映,以前跑会、守会、陪会的现象比较突出,有的会议要求传达不过夜,市里开完区里接着开,区里结束,街道里接着开。

为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中办《通知》划出了“硬杠杠”:要求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这在基层干部中获得好评。

“会议太多,不仅消耗基层干部的精力,也助长了形式主义。一些地方不管什么会议,从常规性的会议到各种专题会,都要求参加,会议加上往返,一天时间就没了。”汤晔说,现在会议明显减少了。“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很期待基层减负的落实,大家坐会议室的时间少了,实地落实的时间就多了。”

上城区南星街道以精简基层会议为着力点,从严控制会议次数、时间、文稿篇幅,并规定“无会日不开会,能用即时通讯工具安排的一般也不开会”。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的该街道海月桥社区党委书记杨挺表示:“为会议往来奔波、上传下达少了,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干劲更足了。”

拱墅区米市巷街道针对社区“大会小会找书记”的问题,研究制定了社区“精简会议”举措,规定未经街道主要领导同意,街道各科室部门一律不得组织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将社区主要负责人从“文山会海”中拉出,让他们有时间静下心走访社区居民,切实担负起“小巷总理”的主责主业。以8月为例,拱墅区各部门发文数量大幅减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2.5%;1-8月累计发文量同比2018年下降了4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黄琴 田晶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