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民初心 践行服务使命
发布时间:2019-10-15 08:21:56

余杭晨报讯(记者 胡彦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来自身边的一件件民生小事、实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区有关单位及时回应企业、群众、基层的诉求与期盼,着力解民忧,用心惠民生,以解决民生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含金量”。

“让位于民”暖人心

“最近来市民之家办事,都能找到车位了,而且1小时内免费,办事比以前方便了很多。”现在很多到区“市民之家”办事的群众都对停车问题的改善表示认可。市民之家地下停车场共两层,一层有134个车位,二层有173个车位。原先地下一层对外开放,二层为市民之家员工停车位。但市民停车位常年紧张,给办事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如今,市民之家的11个机关部门的1200位工作人员选择“让位于民”,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期间,区行政服务中心多次召集市民之家入驻窗口共同协调推进停车调整事宜,并积极配合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深入对接,研究商定停车方案,加快推进方案落地。围绕“方便办事群众”这一初心,区市民之家工作人员充分发扬为民、奉献、担当精神,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将地下车库全部让位于民。同时,将工作人员停车调整到相对较远的西子和国贸停车场,实现停车调整的顺利平稳过渡。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机关服务中心、区城管局、南苑街道、临平新城同步推行智慧停车系统和办事一小时内免费停车政策,通过电子屏在路口实时显示周边各停车场余位,在增加车辆流动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群众。配合停车新政的实行,市民之家周边道路环境也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进一步清理道路两旁临时停车位,合理增加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新能源车充电区域,大大提升道路通畅度和行驶舒适度。目前,区市民之家已完全告别以往“一位难求”“办事5分钟、停车半小时”的尴尬局面,周边道路通行基本畅通无阻,实现随到随停。“现在市民之家办事速度很快,很多事情1个小时内就办完了,以前找车位停车时间比办事时间还长,‘让位于民’真的是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

破除老集镇“停车难”解民忧

除了城区,不少老集镇“停车难”问题也日渐凸显。运河街道亭趾、博陆、五杭三个老集镇道路狭窄,且沿街商铺、居民住房多数没有停车位,特别是早晚高峰、上下学期间,“无处停”“乱停车”现象突出,群众反响较大。

运河街道在主题教育中,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走访调研,围绕老集镇停车难问题,开展“停车有位、停车有序、停车有智”三个专项行动,疏堵结合进行破难,为群众解忧。努力做好“拆、建、用”结合文章,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和“边、角、余”地块等,累计新增机动车泊位500余个。联合交警、城管部门开展违法停车专项整治,通过现场教育、微信推送、文明劝导、严格执法等措施,强化停车秩序管理。同时,对停车场进行智能化改造,试行社会化运营,实现公共泊位资源智慧管理、信息共享,充分提高利用率。专项行动为老集镇群众的日常生活、出行、购物提供了停车便利,破解老集镇“停车难”问题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加装电梯见实效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很多老旧小区居民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面临意见统一、资金筹措、项目审批等不少问题,区住建局结合主题教育,牵头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针对业主对加梯意见分歧大、难以统一的问题,该局坚持民主疏导、多方协调、全程指导,探索建立由楼道自管会、社区自治联盟会、街道联合会和志愿者队伍等组成的“三会一队”基层协调体系,制定覆盖“意见统一、业主申请、方案设计、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多项精准帮扶举措。针对加装电梯资金筹措难度大、分摊比例难以确定等问题,及时明确适度财政支持政策,确立了“业主自筹为主,财政适当补贴”原则,同时,从建设、维保、运行费用分担等方面研究制定了多套业主资金分担比例参考方案,供业主结合实际自行参考协商,并及时协调落实了管线迁移资金分摊比例、拨付方式、审批流程等关键问题,为加梯快速推进做好了资金保障。同时,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楼道四级网络化工作体系,创新制定了由区政府协调的多部门联合审查机制,在确保房屋安全、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实行审查工作“一次到位”,有效解决了审批操作难的问题。今年全区已通过加装电梯联审共56台,其中已有16台加装电梯交付使用,36台处于施工阶段,4台处于施工准备阶段(含管线迁移)。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胡彦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