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党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9-10-15 09:47:01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为着进行党的自我革命进而进行社会革命、实现党的崇高使命,需要包括党中央在内的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等诸多主体参与的伟大系统工程。党组织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主要主体,其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是毋庸置疑的;党员干部即具有干部身份的党员往往是手握大大小小的党内权力乃至公权力的一群特殊党员,他们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责任要担当也是理所当然的,毕竟,有权必有责乃人人皆知的基本组织原则和社会公认的基本政治原理。但党内的不具有干部身份的普通党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责任担当,则往往不为人所重视,甚至不为党员所自觉。党员作为一种政治身份,必然连带着相应的政治责任。这可谓有身份即有责任。党员的责任是一种基于其政治身份而衍生出来的政治责任。2018年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所列举的六大方面纪律,除了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基本与普通党员无涉外,其他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群众纪律其实都与普通党员有关联。从党员的角度理解,所谓的纪律,其实就是党员在党内的责任。联系实际,大致而言,普通党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责任包括以下方面。

其一是进行党内监督的责任。中国共产党要解决自身的作风和腐败等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必须主要靠自我监督即党内监督。其中,党员负有重要责任。具体来说,党员有责任对党内包括领导在内的其他同志以及党组织履行职责、遵守纪律、行使权力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一般而言,党员的监督有其广泛、经常、直接的优势,可以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可以达到既监督别人又提醒自己的目的,正可与具有更多资源和更高权威和更具威慑力的上级党组织监督以及纪检部门的专责监督等其他监督共同构成完善的党内监督体系,增强党内监督的合力。

其二是在网上与各种错误言论作斗争的责任。当今的网络时代也是自媒体不断涌现、网民不断增多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包括党员在内的广大社会成员既享受到网络信息技术的便利,作为执政党又面对着网上激烈意识形态斗争和各种网络违法行为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言,“过不了网络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过长期执政这一关,就需要广大党员在网络空间不当绅士当战士,敢于亮剑,坚决同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导、党的根本制度、党的历史、党的英雄人物,以及传播政治谣言等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做斗争。现实生活中,不少党员担心惹事、不想麻烦,因而对网上错误言论默不作声;少数党员缺乏政治敏锐性,随意转发错误信息和观点;极少数党员更是无视党纪国法,在网络发表错误观点、传播虚假信息;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党员忘记和放弃了自己作为党员重大责任的表现,都损害了党的利益和形象,都不利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和党的长期执政目标的实现。

其三是宣传和服务群众的责任。普通党员身处广大群众之中,与群众时时面对面。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许多政策要靠党员面对面向群众进行宣传和解释的;党的形象要通过党员给群众展示的;群众的许多困难也需要党员去向上反映乃至直接帮助解决的。因而,普通党员肩负着在本社区、本村庄、本单位,利用各种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宣传和服务群众的责任。现实生活中,党员走到群众之中参加他们的交流和讨论,分享自己所知的准确信息,纠正一些群众错误的看法,以及党员帮助邻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陪孤独寂寞的老人聊天,所有这些都是党员尽其宣传和服务群众责任的具体表现。只有党员首先尽到了这样的责任,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才能得到更好体现,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才更有威信,党的执政基础才更加牢固。

其四是弘扬良好家风的责任。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抓好家风建设,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弘扬良好家风。家风建设是清廉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不仅领导干部要注重家风建设,普通党员同样要重视家风建设,要培育良好家风。这不仅是他们作为父母在家庭中的责任,也是他们作为党员的政治责任。只有每位党员也加入家风建设的行列,弘扬良好家风,我们党所倡导的家风建设才有更广泛的社会基础,才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形成少数带多数、先进带后进的效应,进而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此外,我们还必须认识到,如果党员没有尽到其在家风建设中的责任,以至子女失德违纪违法或者缺乏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党员无疑也是有愧于党组织的。故而,普通党员对家风建设切不可等闲视之,而必须视之为自己作为党员的应尽责任,并切实抓好。

(作者系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肖剑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