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被“中途打断”的主题教育自查会
发布时间:2019-10-15 09:50:57

上周五,江干区凯旋街道景秀社区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查会,可会开到一半,人却都跑光了,发生了什么?

当天下午3点,主题教育工作自查会上,社区党委正给各支部细化布置下一阶段主题教育工作。突然,景芳一区一位居民急匆匆地跑进了社区办事大厅,求助道:“快来救人啊,有个老太太挂在四楼,快掉下来了!”

闻讯后,参会的7名成员和3名社工一股脑儿冲了出去。到达现场时,大家发现,一位老太太整个人挂在了4楼的窗户外面,双脚踮在3楼的晾衣架上,随时可能掉下来。而老太太家的保姆此时也爬出了窗外,正紧紧抓着老人的手。

形势十分危急。当下,两名社工分头报警与通知消防,另一名社工在楼下疏导围观群众后,其余人员立即上楼想办法营救老人。

社区副主任平如根冲在最前面,看到窗外老太太摇摇欲坠,他来不及多想,翻出3楼阳台,借力墙外的空调外机,一把抱住了老人。

大家一起帮忙,合力将老人成功拉进了屋内。看到老太太安然无恙,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太险了!”平如根至今心有余悸,当时老太太成功脱险,可心急救人的保姆却被困在了4楼窗外。平如根几次试图用同样的方法去搭救保姆,都没有成功,“吓出了一身冷汗。”

就在救援陷入僵局之际,消防及时赶到,用9米拉梯将保姆成功转移至窗台内的安全地带。

据了解,老太太今年80多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趁着保姆午睡,打开保笼爬出了窗外。万幸老太太被及时救回,没造成严重后果。昨天,社工们再次来到当日被困老人的家中。老太太身体无碍,保姆握着社工的手连声表示感谢:“多亏你们!”

“这是一堂‘特别’的主题教育自查会,比任何学习都要生动。”景秀社区书记魏文珠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洪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