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为民初心 牢记爱民使命 下城培育社区“最强领头雁”队伍
发布时间:2019-10-15 09:55:41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头雁”使命。近日,在下城区“先锋论坛”暨社区书记工作交流会上,8位优秀社区书记轮流上台,晒成绩、比成效、促发展。

灯芯巷社区垃圾分类起步早,然而在去年的垃圾分类检查上却几次上黑榜,亮起了“红灯”。为此,社区党委痛定思痛,结合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克服社区无物业、无围挡、租户多、老人多等困难,在整个区域内全面推进垃圾分类。

“我们灯芯巷社区是老先进,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我们按照‘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臭、不怕吵、不怕骂’这5个‘不怕’的标准开展。”灯芯巷社区书记朱雅仙上台交流时说。

“我们在楼道党支部书记、居民骨干中选出43名党员志愿者,走楼入户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宣传发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目前,居民知晓率、参与率都已达到了100%,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几个月的变化,让朱雅仙感慨颇多。

垃圾分类“灯芯巷样本”的打造,源自“最强领头雁”队伍的勤勉与担当。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15幢居民楼1113户纳入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试点;流水西苑社区请来“小区管家”,破解了小区停车老大难问题;万家星城社区从以前的城北工业区发展成为国际化社区……这些老百姓念兹在兹的“小区之变”,源自一支支“最强领头雁”队伍的勤勉与担当。下城区的社区治理工作以“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导向”,已成为我市社区治理改革的“排头兵”。

“切实做好社区工作,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我们的社区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城区主要负责人对社区书记们提出了要求。

“大家必须牢记‘四心’,即‘不忘初心,当好政治领头雁;将心比心,当好群众贴心人;勠力同心,当好发展排头兵;秉持公心,当好班子示范者’,努力把社区各项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下城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正式启动以来,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面部署、统筹推进。截至目前,该区分两批在市委党校对446名区管干部进行主题教育集中轮训;全区57家区属单位全部开展了专题讨论,参与讨论人数达11957人;全面推进9项专项整治工作,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累计梳理“问题清单”630余条,已落实整改450余条;围绕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下沉试点、延安路国际化商业大街等26个“攻坚克难保发展”重点项目,进行互学互看“大比武”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柳景春 林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