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主题教育 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9-10-16 08:44:40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鸬鸟:搭建比拼机制促党建“双强”

鸬鸟镇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搭建党建引领比拼机制,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和特色化并举,切实发挥支部、党员和领头雁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为了提高比拼的科学性,鸬鸟针对各村社党组织和网格支部设定了内容精要、指标细化、操作简便的打分细则,包含组织、队伍、阵地、系统等固本强基比拼,村社书记、网格支部书记领办项目的“头雁”领航比拼,以及党群参与、基层民主协商、乡贤聚力等的先锋服务比拼。

同时,该镇建立业务体检机制,每月采取“汇报+现场”方式,检验村社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推进情况。每月固定主题党日后的第一个周五,组织村社网格支部书记召开党建工作月度例会,采取“讲、抽、查”的方式,评估各党组织月度工作实绩。现场讲党建业务和案例展示、随机抽检8个支部活动室及支部所在党组织公开栏、集中检查所有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并下发问题清单,各党组织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整改情况。

比拼结果如何运用?每期比拼结果采取“黄橙红”三色预警亮牌,视工作完成质量和排名末位情况逐级上升警示力度和处置措施,年底作为评优评先依据。每季度确定3个基层党组织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观摩会,带领参观党建示范点,展现近年党建工作建设成果。年终召开村社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对党建工作情况、领办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并接受党员群众评议。

“泰山论建”:履职大PK

中泰街道结合换届选举“回头看”,对14个村社逐一分析研判。同时,依托街道党建品牌“泰山论建”,开展村社“破难说”论坛,创新方式,以“打擂”的形式,同时邀请3个村社的组长、党员、代表现场参与并评分,倒逼村社“动真碰硬深剖析”,梳理村社发展问题清单,力争早查早改。

此次“泰山论建”活动,被中泰基层干部喻为“履职期中考试”。一改原本格式化的述职材料书面汇编形式,将活动搬到文化大礼堂,由党组织书记上台现场述职;将汇报材料分成几块固定内容由各村社以PPT形式展示,文字+照片的展现形式,让现场感更形象生动;将原来每人读稿5—8分钟,改为每人半小时的讲解时间,使内容展示更充分更全面。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泰山论建”改变以往述职只在原单位内部进行的形式,此次活动中每场论坛至少有3个村社、各不少于50名骨干人员参加、现场“听证”,打破地域壁垒,引入“源头活水”,不再“坐井观天”。改变原来述职工作讲台上照着稿子念一念就过去了的做法,此次活动中上台的村书记们均采用脱稿讲解的方式,做到心中工作一盘棋、脑中一本帐、全程“脱口秀”。各村社工作同台展示,不仅仅是PK书记的领头雁能力,更展示了整个班子的综合战斗实力,也从侧面反应了各村社党员代表、小组长等基层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通过“泰山论建”,工作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台下的大众评审团有了直观的理解和思考,且现场打分计入年终考核,工作形成闭环。每期活动均由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逐一点评和答疑解惑,为各村社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泰山论建”既讲成绩、讲问题,也讲困惑和瓶颈,让各村社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代表、小组长们,更直观、深入地掌握工作实情,了解难处,从而赢得更多理解支持、增强推动工作合力。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胡彦斐   编辑:郑海云